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在乡村振兴中放飞梦想
2018-05-04 07:48:4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青年在乡村发展中该如何作为?请看他们——

在乡村振兴中放飞梦想

有这样一拨年轻人,他们是青年筑梦家,他们是响应时代号召的播种者,他们砥砺前行,将“乡村振兴”的种子播撒在希望的田野上。五四青年节前夕,记者选取了几名奋斗在我省乡村一线的青年,听他们讲述扎根乡土,矢志不渝,最终迎来芳华绽放的故事。

南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创新示范区党工委书记秦琴——

文化创意点亮乡村旅游

5月3日,由共青团中央主办的2018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评选活动结果揭晓,评选出了100名“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和2个“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群体”,我们团队成为2个“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群体”中的一个。

我们团队共有24人,平均年龄仅27岁。2014年10月,为了主动对接、实施洞庭湖生态经济区规划,南县县委、县政府组建了南县洞庭湖生态经济创新示范区团队,并突破传统思维起用了我们这些80后的年轻人。

罗文村最初仅以油菜花海闻名,考虑到乡村文化旅游的可持续性,在多次民主讨论后,我们确立了在落后僻静的乡村引进潮流时尚的城市涂鸦文化的思路。初期,罗文村大部分村民对涂鸦文化不理解、不接受,拒绝在他们的房子上“鬼画符”,但蜂拥而至的游客和媒体让他们转变了观念。借助旅游热度,大批外出务工青年纷纷回乡,开起了民宿、时尚餐饮店、乡村KTV、清吧、土特产销售店等乡村新潮店。

现在,每年举办一届“罗文花海国际涂鸦艺术节”,年接待游客120多万人次,罗文村创新性的走出了“文化+生态”旅游的乡村振兴路,籍籍无名的小村庄已蜚声国际。

2017年开始,罗文村并不只满足于发展旅游业,依托罗文景区已打出的知名度和巨大的人流量,罗文景区内发展和引进了和滨水产、呈宝龟业两家知名现代农业企业,不仅专注于稻田龟鳖生态养殖,同时产业园区融入旅游元素,建起了“龟鳖文化园”“龟鳖科普馆”,可开展农业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等乡村旅游项目,初步估计年旅游效益可达5000万元。

有了罗文村的基础,目前园区已落地农业项目9个,带动以顺祥水产为龙头的稻虾产业,以华南农业为龙头的供港蔬菜产业,以泽水居为龙头的“虾+N”产业,以和滨水产、呈宝龟业为龙头的龟鳖产业,以两岸生态互动农博园为龙头的水果产业发展,吸纳农村劳动力上万人,每年为农户人均增收4000元。

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衡阳县集兵镇大利村党总支书记任贤龙——

带着父老乡亲一起奔小康

10年前大学毕业后,我毅然回到家乡衡阳,创办了一家米业公司,想带着父老乡亲一起致富奔小康。去年,我获评湖南省2017年“百名最美扶贫人物”,应该算是兑现了当初的承诺。

作为湖南角山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角山米业”)副总经理,自2011年以来,我先后为衡阳县集兵镇大利村带动投资400多万元,兴建水利设施项目48个,建成2个集中饮水工程和1个生活污水集中处理工程,硬化道路9公里,安装路灯300余盏,帮助76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实现全村光纤通讯网络全覆盖,户户免费收看数字电视,60岁以上老人农合费用全免,大利村从一个凋敝落后的小山村成为了现代化的新农村。

我们角山米业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采取“委托帮扶”“直接帮扶”“务工帮扶”3种模式助力脱贫,把产业精准扶贫扩展到全县的一些贫困村。

衡阳县杉桥镇石园村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村里的贫困户虽然有着一亩三分地,但收成如何还得看天。为了让当地农民的收成和收入增加,我们便开始在该村推广种植富硒优质水稻,并向种植户介绍产品溯源的意义。村民王位生是参与种植富硒优质水稻的贫困户之一,此前,他与妻子除了种几亩普通水稻以外,再没有其他任何收入来源;而现在通过我们的帮助种植两年的富硒米,已经成功实现脱贫。

通过产业扶贫,我们帮助贫困农户解决了种什么?怎么种?如何卖的问题,还通过产业基地建设,给予有一定劳动能力、有产业脱贫意愿的贫困户更多就业的机会,并开展金融帮扶措施,让贫困户参与基地入股分红。

全县23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分户信贷、入股分红”方式,每户向衡州农商银行贷款3万至5万元,合计8000万元,入股角山米业。我们连续分红三年, 每一年我们对这些贫困户直接进行现金分红,3年累积分红2400多万,8000人受益,并解决了几百名贫困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长沙市优秀科技特派员、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教授张琳——

科技点燃林农致富梦想

我来自农村,从小就树立了服务农村的理想,在填报大学志愿时,就填报了中南林学院(现为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经济林专业。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依托导师谭晓风教授的科研项目,深入开展了南方砂梨的自交不亲和性研究。

湖南自古就是砂梨的原生地和主要栽植区,这一点在长沙马王堆汉墓中发掘出的距今2100多年前保存完好的梨核、梨果及竹简上关于梨的记载就已证明,但由于砂梨是一种自交不亲和性植物,机制复杂,严重影响了产量和品质,也严重制约了湖南的砂梨产业发展。

为攻克砂梨自交不亲和机制的难关,我在导师指导下,查阅了大量的国内外第一手资料,经常吃住在实验室,通宵达旦地实验,经过4年半的不懈努力,终于破解了砂梨自交不亲和机制的难题,相继分离克隆了20个雌蕊S基因和24个花粉S基因,而且还确定了100多个品种的S基因型,为生产上进行品种配置、产量和品质提升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同时,我还进行了创新研究,开发了S基因芯片等技术,使得S基因和品种S基因的鉴定更为便捷,并荣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针对南方砂梨产业中存在的品种和栽培技术问题,我们研究团队经过数年的攻关,选育了“华丰”、“华高”等几个优良砂梨品种,并创建了南方砂梨优质高产技术体系,促进了南方砂梨栽培技术的升级和品质的显著提升,荣获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我和团队积极在浏阳市大围山镇的楚东村和中塅村推广“砂梨品种配置新技术”、“南方砂梨生草栽培技术”、“南方砂梨病虫害综合防控技术”等多项实用技术,帮助大围山建立起了“大围山砂梨” 特色水果这一知名水果品牌,使大围山镇的砂梨亩产值达1万元以上,砂梨产业成为该镇的农业支柱和特色产业。

研究必须要和产业结合起来才能转化为生产力。我深入湖南各地帮助村民建立砂梨产业基地10.5万亩,油桐工业原料林基地1万多亩,南方鲜食枣产业基地1万多亩,带动不少林农致富,深受林农欢迎,我也因此被长沙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评为长沙市优秀科技特派员。

运达乡村教师奖获得者、安化县平口完小教师刘习聪——

不忘初心 奉献山村

大学毕业后,我作为一名特岗教师,来到贵州省海拔最高的石漠化高寒山区,在威宁自治县新发乡宝塔村新发民族小学任教,在这里我一干就是6年,6年里我徒步走访了全乡1168名学生家庭,共计行程3万公里,荣获了中国“最受关注乡村教师”荣誉称号。2014年,因父母先后患病,我回到老家益阳,主动放弃到市重点中学任教的机会,选择到条件艰苦的安化县平口完小,继续担任乡村教师,并于去年荣获第十届运达乡村教师奖。

平口完小是全省最大的库区农村小学,目前与县城还没有公路直达,需乘坐四五个小时轮船。我所教的寄宿班是全国最大的靠乘船上下学的小学寄宿制班级,学生都来自柘溪库区两岸的大山里。

任教不到一个月,我给班上每名学生都买了救生衣,给学生配置了雨衣、雨鞋、防寒帽和手电,并教他们一些急救措施。

平口完小紧靠柘溪水库,冬季特别寒冷,我设法为学生弄来保温饭盒和学生杯,还为学生们烧起炭火取暖。学校各种设施均不完善,极大的困扰着学校师生,我利用各种机会,找来资助,对食堂进行了改造,为学校改建电网,拉通自来水,从此彻底解决了学校吃饭、饮水等一系列问题,还解决了周边村民农作物的灌溉问题。从教以来,我为学生和学校累计筹集款物600多万元,资助了800多名贫困学生。

柘溪库区生产生活条件恶劣,乡亲们靠砍树和养鱼为生,不仅收益低而且严重破坏生态,我引导乡亲们种植茶叶水果等经济作物和进城从事非农产业,村民胡延操在我的建议下,从过去的砍树为生转变到现在在镇上开饮食店为生,五十多岁的他不仅还清了家里的债务还娶了老婆;村民不会填医疗保险单,我就上门帮着填;村民看不懂化肥的使用方法,我看完说明后就耐心给他们讲解;走在山里看见五六十岁的长者在背化肥,我会毫不犹豫地帮忙背上几里地。

我的努力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我的事迹写进了中小学教材。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如果你愿意深入其中,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

(文字整理: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于振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