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啃下“硬骨头”才能拔掉“软钉子”
2018-05-04 07:48:1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申国华

从5月1日起,上海市施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管理办法。政府从事前直接把关,转变为事前间接把关,通过事中、事后监管,督促申请人落实审批条件。

审批盖章,印章就在抽屉里,却硬说管章的人不在;本来几分钟办完的事情非要让人来回折腾三五趟;审批项目,本来手续齐全,审查资料一刻钟可以搞定,却非要说待开会研究研究……这是人们对当下一些行政部门办事作风的印象。

这种现象,就是“拖字诀”,是办事群众眼中的“软钉子”。相比以前,群众到机关办事,“门好进了,脸好看了,话也好听了”,但事情却还是难办。有的同志对待来办事的群众笑脸相迎,甚至还会倒上一杯热茶。而轮到需要办理时,就以各种理由推诿。对此,许多人是“河里赶大车——没辙”,只能听之任之。

“软钉子”就是改革的“绊脚石”。这些“软钉子”不同于“硬钉子”,有时候甚至比“硬钉子”还难缠,它不是瞎干、蛮干,而是不干;不是对抗,而是软磨和拖延。就是这种软磨和拖延,往往能让好事变“黄”,把肥的拖成瘦的,直至把瘦的拖死。

拔“软钉子”需要“硬措施”。搞改革,就要理直气壮地拔掉这些“软钉子”。上海市立法规范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简审批手续、严事后监管的做法就是响当当的“硬措施”。通过这种刚性制度堵塞“慢作为”的漏洞,铲除“不作为”的借口,“软钉子”就能得以真正拔除。

啃“硬骨头”,重在落实问责。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许多“软钉子”之所以滋生蔓延,主要原因就是执纪不严格,问责不落实。没有问责,责任就落实不下去。事实证明:只有拧紧制度的“发条”,依纪依规严格追究责任,勇于啃“硬骨头”,坚持一把尺子量长短,才能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政”,铲除“软钉子”滋生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