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化湘籍英模精神为湖南现代化建设动力
2018-05-04 07:48:15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李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同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也需要英雄,需要英雄精神。在开创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波澜壮阔的伟大进程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作出巨大牺牲和重要贡献的湘籍英模。他们具有的坚定信念、博大胸怀、忘我精神,正是湖南精神的最好写照。今天,弘扬湘籍英模精神,有助于增强湖南文化自信,为我们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一)

湘籍英模继承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他们的精神凝聚了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因子,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湘籍英模精神蕴含了传统文化中的担当意识、牺牲精神。为实现国家的独立和民族的强盛,无数湘籍仁人志士在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上进行了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产生了重要的作用。杨开慧、蔡和森、何叔衡、向警予、邓中夏、罗亦农、夏明翰、李白、贺英等人,积极从事马列主义传播工作,从事工农、妇女运动。他们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国家的富强民主而艰苦奋斗,敢于担当,敢于拼搏,具有大无畏的牺牲精神。

湘籍英模精神凝聚了革命文化中的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陈毅安、蔡和森、蔡申熙、陈树湘、段德昌、黄公略、何叔衡、李白、毛泽民、毛泽覃、王尔琢、寻淮洲、左权等人,在井冈山、中央苏区红军队伍中英勇奋斗,在长征途中浴血奋战,在抗日战场殊死搏斗,为中国革命献出宝贵的生命。他们壮烈牺牲、英年早逝,却为创建和保卫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要贡献,在长征中担负起艰巨的任务。

湘籍英模精神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改革创新时代精神。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继承和发展。“苟利国家生死以”“留取丹心照汗青”。罗盛教、毛岸英、欧阳海、雷锋等人,他们为人民服务,舍己为人,在创立、建设、保卫新中国的伟大历程中,谱写了壮丽的篇章,是时代的先锋、祖国的骄傲。“雷锋精神”更是时代文化的表征,是伟大民族精神的体现。

(二)

如何传承湘籍英模精神,坚定湖南文化自信,推动湖南文化繁荣兴盛,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强大精神动力?这是新时代每一个湖南人必须解答好的命题。笔者认为,要从三个方面破题。

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凝聚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要坚决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反对和抵制各种诬陷、毁谤、歪曲英模的观点和行为,杜绝非主流意识形态对湘籍英模的话语表达错误。要旗帜鲜明地维护湘籍英模的英雄本色和光辉形象,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广播湘籍英模精神种子,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湘籍英模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体现,凝结着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2014年3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对某工兵团“雷锋连”指导员谢正谊说:“雷锋精神是永恒的,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你们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把雷锋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我们要落实总书记指示,不仅要广播雷锋精神的种子,更要把湘籍英模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教育引导、实践养成,让湘籍英模精神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发挥湘籍英模精神对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的引领作用。

创作湘籍英模文艺作品,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要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深化对湘籍英模精神的宣传阐释,推出讴歌湘籍英模的精品力作,创造有品位、有格调、有责任的作品,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作品,抢占新媒体舆论阵地。通过优秀的作品,弘扬湘籍英模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作者系省社科院历史文化研究所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