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抓好“微服务” 提升幸福感
2018-05-03 08:43:3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朱永华

5月1日,省委书记杜家毫在客流高峰期实地考察调研节假日期间长沙公共交通组织、旅客出行等情况,专题调研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工作。他对城市轨道交通管理体制、运营机制、配套设施等提出了具体明确的意见,希望有关部门提高运营管理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更好地方便群众出行。

有别于往日各种宏大布局、运筹帷幄,杜家毫这次把目光投注在与民生建设紧密相关的城市交通上,呼应了他以前多次提出的主张:搞好群众身边的“微建设”“微服务”,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重视“微建设”、关注“微服务”,是这些年来杜家毫书记一直倡导的施政理念。几年前,他曾分享了自己在长沙骑自行车的体会,指出长沙城市建设中存在的一些缺失与不足。在这次考察中,杜家毫买票、候车,在人头攒动的车厢里婉拒其他乘客让座的善意举动,以一名普通旅客的身份和视角,实地感受地铁和城铁的人性化设计、便捷化程度。他针对城铁列车车次较少、间隔时间较长、上座率低的弊端,要求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部门,以“四完善”“两加快”为切入口,加快推进城际列车“小编组、高密度、公交化”开行,让城际列车在加快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中发挥出更大作用。

“微建设”“微服务”,虽然不怎么“起眼”,却是民众之所想之所盼,事关他们生活质量的改善。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离不开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建设”“大项目”,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微建设”同样不可或缺。

“治大国如烹小鲜”。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尽管目前广大群众的整体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但是,城市区间交通服务、均衡教育、方便医疗、农村公路、农民饮水、电网改造、垃圾处理等许多方面,与群众的期望、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杜家毫的念兹在兹、身体力行,给了全省领导干部一个鲜明的提示:搞好“微建设”“微服务”,同样是大政绩、大功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