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南县50余件作品获国内外科技创新奖
2018-05-03 08:38: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5月2日讯(记者 龚柏威 通讯员 史晋 李劲宏)在4月底落幕的第39届湖南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南县一中有10件作品获奖,其中一等奖7件,这是对南县青少年科技创新的又一次检阅。

近年来,南县将青少年科技教育作为实施科教兴县战略的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县中小学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创新宣传与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从县教育局到各学校,都成立了青少年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相关工作计划和活动实施方案。在各学校各年级开设科技教育课程,并将初中科学实验操作和信息技术列为中考必考内容。同时,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科普小先生演讲”“科普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增强科技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并建立南县科技创新联盟QQ群与微信群。县一中建设省知识产权试点校、立达中学建设“智慧校园”等,均有效激发了广大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

南县每年还举办中小学科学课程骨干教师培训班,邀请省内外专家讲学,选派部分骨干教师参加省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培训班、省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组织辅导工作培训班等。2016年、2017年,还组织骨干教师全程观摩了第九、第十届国际发明展览会。近3年,全县已培训中小学科学课程教师近800人。科学课程骨干教师辅导学生开展课外科技活动列入了与学科教师相同的评价系统。

自2016年以来,南县先后推荐100余件青少年科技创新作品参加国内外科技创新赛事,有50余件作品获奖,还有10余件学生发明获得国家授权专利。在2017年12月举行的第22届国际发明展上,该县获得金奖1个、铜奖2个。目前,全县已有13所学校获评省、市、县“科技创新示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