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杜家毫: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推进长江岸线专项整治
2018-05-03 08:30:5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杜家毫主持召开长江岸线整治专题会议

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推进长江岸线专项整治

湖南日报5月2日讯(记者 贺佳 周帙恒)今天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主持召开长江岸线整治专题会议。他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和岳阳视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推进长江岸线湖南段专项整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领导谢建辉、张剑飞、陈飞出席。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意义、思路和举措,习近平总书记都已经讲明讲透,我们开会的目的就是要认真研究一个一个具体问题,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开始,杜家毫开门见山地说。

会上,岳阳市、省发改委、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国资委、省环保厅、省财政厅负责同志先后发言,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了我省长江和洞庭湖保护治理特别是长江岸线整治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打算。近年来,湖南持续推进长江岸线保护,将非法码头整治作为长江及洞庭湖水生态保护工作的重点,已于2017年底取缔关停长江岸线湖南段39个砂石码头,并完成岸线生态复绿。但也还存在岸线资源割据分散、码头泊位利用率不高、经营主体多、产能低下等问题。

杜家毫认真倾听,不时插话交流。他说,我们既要充分肯定前一阶段长江岸线整治工作取得的成绩,也要清醒看到当前各项工作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要求还有较大差距。要以此次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岳阳为重大契机和强大动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推进长江岸线整治和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作为检验各级领导干部“四个意识”强不强,践行新发展理念自觉不自觉,推动高质量发展坚定不坚定的重要标尺,牢牢抓住岳阳这个重点,着力补齐生态环境这块短板,加快形成“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强大合力,确保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在湖南落地见效。

杜家毫强调,从即日起,按照“高位协调、属地负责,专项整治、边整边改,推进整合、限期完成”的总体要求,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超常规的举措集中开展长江岸线专项整治。要进一步摸清底数,加强规划引导,明确省市权限,树立“一盘棋”思想,避免“各自为政”,坚决刹住无序开发、破坏性开发。要强力推进长江岸线港口码头资源整合,对不符合环保要求、未经审批擅自建设的,该整治的整治、该关闭的关闭;对符合绿色发展要求的,要大力支持其做大做强。要按照货物种类进行功能划分,加快港口岸线开发向公用码头、核心港口聚集,促进岸线资源合理规划、有效保护和科学利用。

杜家毫指出,“一湖四水”经岳阳城陵矶汇入长江,全省96%的区域都在长江经济带范围内;岳阳也是我省唯一拥有长江黄金岸线资源的城市。岳阳市委、市政府要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中走在全省前列,更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省直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支持力度,形成工作合力。中央企业和省属国企要带好头,主动支持配合,确保专项整治有力有序向前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