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许达哲:推动中央部署落地生根 集中歼灭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2018-05-03 08:29:5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许达哲在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018年夏季攻势”动员会上强调

推动中央部署落地生根集中歼灭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

湖南日报5月2日讯(刘笑雪 冒蕞)今天上午,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暨“2018年夏季攻势”动员电视电话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推动中央部署在湖南落地生根,集中歼灭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确保一年见成效、三年明显见效。

副省长陈文浩主持,省政协副主席、省科技厅厅长赖明勇,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出席。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民心就是最大的政治。”许达哲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尤其是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战略思想,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端正发展观念,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要做到三个“统筹”,即统筹保护与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注重源头防治;统筹推进治理,坚持一二三产业污染防治共同发力,治水、治土、治气多管齐下,资源、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共同推进;统筹整合力量,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以对人民、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做好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生态环境工作,真正让绿水青山成为湖南亮丽的名片。

许达哲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打好今年的“夏季攻势”,集中力量歼灭一批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强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中办督查和国家审计指出问题的整改落实,聚焦重点地区、重点流域、重点领域,集中力量解决长江岸线整治、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劣Ⅴ类和Ⅴ类地表水断面治理、畜禽水产规模养殖污染整治、土壤重金属污染治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固废物及尾矿库污染治理等突出问题,保证园区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营运。

许达哲强调,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确保攻坚战目标实现。要强化责任落实,压实各级党政负责同志、各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及相关部门责任,强化企业主体责任,提升企业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能力。要严格督察考核,实施省级环保督察市州全覆盖,加大生态考核权重,严格奖惩兑现。要加大资金投入,在政府债务限额内尽力而为,把有限资金用在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环境问题上,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参与污染治理和生态建设。要夯实环保基础,提升环境监测、环境综合执法能力和信息化水平。

会上,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就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2018年夏季攻势”作具体安排。长沙市、益阳市、郴州市和娄底市负责同志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