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青春8090 | 廖丹:人见人夸的“巴陵格格”
2018-05-03 08:16: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廖丹

湖南日报记者 徐典波

通讯员 姜金洲 易露

【名片】

廖丹,女,1991年出生于岳阳,是岳阳市岳阳楼区一名普通的社区“网格员”。她积极当好社区的大管家、服务员、和谐使者,以高票当选社区居委会委员,这并不多见。她还连续两年获评“优秀网格员”称号,成为全区650多名“网格员”中耀眼的“明星”。

【故事】

“五一”假期,廖丹佩戴红袖章,变身“专业向导”,与民警一起走街串巷,开展“平安楼区”巡逻。廖丹打趣道:“网格员是社区事务‘总理’,‘劳动节’劳动最光荣!”

“有事找‘巴陵格格’。”如今,这话成了岳阳楼区居民的口头禅。作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岳阳楼区率先在岳阳市推行去行政化、强服务社区管理改革,让“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网格员多为女性,居民称其为“巴陵格格”。

廖丹从小聪明能干,爱管“闲事”。2016年,她从招考中脱颖而出,如愿当上了“网格员”。金鹗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曹陶找她任前谈话:“在网格里采集信息、宣讲政策、收集民意、督查安全、处置事件、帮扶群众及调解矛盾等,全是你的责任!”廖丹初生牛犊不怕虎,回答说:“请放心!”

金鹗山街道地处中心城区,廖丹被分配到了社情民意复杂的夏万路社区第四网格,一个人要管理服务1165位居民。廖丹知道领导往自己身上压担子,但没想到“巴陵格格”真不好当:如何入户?如何取得居民信任?如何让人满意?

“泄露我的隐私,我不录。走走走。”初来乍到,廖丹入户调查,听得最多的是“你快走”。受了委屈,廖丹当着居民微笑,躲着就哭鼻子。她调整心态和方法,采用错时入户。96个楼栋、501户居民,她一个人,一双腿,一支笔,两年下来笔记本堆起来有半米高,记录下各种信息。哪户有困难,哪儿有窨井盖,都做到心中有数。从怀疑到熟悉,廖丹渐渐被居民认可。

“方爹,您鼻子受伤了吧?我带您去医院!”“不小心摔伤了,没大碍。”去年底,居民方爹鼻子上一点红色印记,也没逃过廖丹的眼睛。方爹婉拒后,廖丹灵机一动,联系附近医院来社区义诊。第二天,义诊队伍就来了,她把方爹扶到楼下,请医生给他检查治疗。当天,其他居民也享受了免费检查。

去年冬天,廖丹接到居民举报,兴万巷121号楼房一台太阳能设备漏水,引得邻里不和。她赶到现场调查,大家谁也不认账。她又请居民排查水表,发现是5楼的住户。可联系不上住户,居民意见纷纷。廖丹大冷天飞身上顶楼,用布扎紧漏水处,居民都看在眼里。傍晚,廖丹终于联系上了5楼住户,帮忙维修解决漏水问题。居民们纷纷致谢:真不好意思,白天对你态度不好!

俯下身子,挑起担子,廖丹成了社区居民信赖的朋友。去年,年纪轻轻的她高票当选社区居委会委员。“这对网格员来说,是莫大的荣誉。”街道联点社区的干部周望星点赞,“廖丹办事热心,效率又高,自然就得到群众夸赞。”

“真正把群众装在心里,才能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不平凡。”在岳阳楼区社区工作的典型发言会中,廖丹道出感悟。同行都说,这是每个“巴陵格格”都想达到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