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乡村振兴纪实丨腾云岭上好风光
2018-05-03 08:15: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腾云岭上好风光

湖南日报记者 唐善理 通讯员 周勇 李林云

“山路十八弯,弯出苦和甜;山路九连环,连出梦与盼。”春光旖旎,山花烂漫。一条蜿蜒环绕在四明山上的新修公路,带着永州市冷水滩区杨村甸乡黄茶园村的村民走出了大山,踏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

5月2日,记者在大山深处的黄茶园见到,新修的道路旁,茂密丛林间,成群的肉食黄牛和黑山羊在啃食着青草,一群群野外放养的土鸡在欢快地觅食,一栋栋别具风情的农家别墅点缀在绿林间。

黄茶园村位于海拔1100米的四明山深处,也是冷水滩区最偏远的一个山村,全区最高峰腾云岭位于该村。由于峰峦如聚、地势陡峭,多年来,村里没有一条能够通车的公路,“行路难”成为制约发展的大问题。2014年,黄茶园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96户、348人。

区卫计委、区农委扶贫工作队先后进驻村里后,“决战”腾云岭、破解交通困局成为该村脱贫致富的第一要务。联系该村的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燕玲多次来到村里,与扶贫工作队员、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开山劈石,肩挑手提,投工投劳,出钱出力,历经3年1000多个日夜,终于修通了通往山外的9公里山区公路,还修通了通往各组的几十公里铺沙道路。

伴随着路的通畅,在乡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的多方协调下,电网升级改造、自来水组组通、移动电信全覆盖、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建农村网店等各项惠民工程相继铺开。

路通了,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村民蓄积已久的创业致富梦也近在眼前了,不少村民返回故乡,充分利用家乡绿水青山的优势,将大山里的世代沉睡资产唤醒。

新屋组村民吴又德,返乡组建了黄茶园村聚缘农业种养合作社,承包60多亩地生态养殖甲鱼、土鸡、土鸭、淡水鱼。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电商”模式,吸纳村民和贫困户入股、就业,共享收益。“我们这里水好、山好、景好、人好,山野土特产也多,我们正计划搞个民宿、饮食、休闲一条龙的项目,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谈及未来,吴又德雄心勃勃。

在茂鑫黑山羊农民养殖专业合作社,返乡创业的邹学龙的近千头黑山羊散布在山间地头,场面蔚为壮观。这种野外散养的本地黑山羊,市场紧俏,售价达每公斤60多元。

如今,村民们不仅看到了人居环境的大变化,更看到了脱贫路上的新希望。去年,黄茶园村人均年纯收入超过3500元,村集体首次有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有80户300人脱贫摘帽。今年,剩下的贫困户有望全部实现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