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湘乒有个“阿廖时代”
2018-05-03 08:15: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4月29日至5月1日,第十一届“蝴蝶-金冠”杯业余乒乓球俱乐部邀请赛在长沙举行,近600名草根球手争夺4块团体金牌。湖南竞技乒乓球高光时期的代表人物廖福民现身赛场——

湘乒有个“阿廖时代”

4月29日至5月1日,第十一届“蝴蝶-金冠”杯业余乒乓球俱乐部邀请赛在长沙沙湾公园举行。图为廖福民与选手切磋球技。通讯员 薛澳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蔡矜宜

竞技湘乒60周年

“神秘人物”引关注

“那不是前国手廖福民嘛!”“听说他当年经常打赢郭跃华,好厉害!”“廖老师,能跟您合个影吗?”……

经过17载磨砺的“金冠杯”早已成为湖湘乒乓球爱好者每两年一次的“盛会”,今年五一假期的赛场更因为一位“神秘人物”的出现,掀起了一阵不小的热浪。他就是湖南竞技乒乓球高光时期的代表人物——廖福民。

如果你自称是湖南资深乒迷,那么,参加过三届以上金冠杯比赛和知道“阿廖”这位本土球星,两个先决条件缺一不可。

湖南省乒乓球队于1958年建队,70年代中期至80年代末,曾培养出廖福民、盛小红、黄坚果、王丽君等一批优秀运动员,成为湘乒史上名副其实的“黄金一代”。其中的佼佼者、1973年进入国家队的“阿廖”一度成为国内乒坛的焦点人物。在1979年第四届全运会赛场上,廖福民勇夺乒乓球男子双打冠军(和黄坚果配对),而这也成为我省竞技乒乓球唯一一块全运会金牌。

“我这次特地回来参加湖南乒乓球队建队60周年庆典活动,没想到湖南如今的草根球市这么热闹,水平也是相当高,看得我这个歇拍多年的‘老口子’也手痒痒了。”剃着光头、体格健硕、戴着副斯文的眼镜,还操着一口流利的长沙话,若不是有人引荐,记者在现场很难认出这就是刚从国外回来、已66岁的前乒乓球国手廖福民。

国家队“背后英雄”

与郭跃华“亦敌亦友”

说起郭跃华,几乎无人不知。而作为当年同期进国家队、经常在队内比赛中打第一的廖福民,却只是在小小的湖南乒乓球圈中略有知名度。为什么?

“我当年与郭跃华打确实是难分上下,但球类运动就是存在相生相克,我的对外能力相对没有那么好。”廖福民介绍,他当年之所以“内战”成绩优异,“外战”却鲜有佳绩,其原因跟他的横拍打法有很大关系。“我们那个年代,中国选手基本上都是打直拍,而横拍打法欧洲人更加擅长,所以一到世界大赛,我的技术就很难有优势。”

由于打法上与欧洲选手接近,廖福民进入国家队后多少被设定为“外战假想敌”的角色,可以说成为了中国国家队当时能够在国际赛场争金夺银的“背后英雄”。而在廖福民心中,那一段与郭跃华“亦敌亦友”的经历十分珍贵——那个时期的人很单纯,很少的个人利益;那个时期的人很团结,绝对的一致对外;那个时期的人很简单,一心感谢国家培养自己。廖福民说:“我们站上球台两端是对手,下了赛场我们都是中国人。”

1980年年底,廖福民从国家队退役,后曾辗转到香港地区继续运动员生涯,36岁的他还曾代表香港地区参加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90年代后移居加拿大,从事过各行各业,近年来也曾在当地担任乒乓球教练。

尽管没能名声大噪,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湖南乒乓球属于“阿廖”,无论打法上或取得的成绩,他都为湘乒开创了一个时代。“我们这样的人,一辈子就会打乒乓球。这次回来,家乡的乒乓热再次激活我心底多年的情怀,感触很深。”采访最后,廖福民故作神秘地笑说:“说不定下一届金冠杯,阿廖就真的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