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捍卫英烈尊严 需要法律亮剑
2018-05-01 07:18: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付彪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将于5月1日起实施。该保护法明确规定: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受法律保护,禁止歪曲、丑化、亵渎、否定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宣扬、美化侵略战争和侵略行为,将依法惩处直至追究刑责。

捍卫英烈尊严,需要法律亮剑。近年来,从设立烈士纪念日,到不断提高烈属抚恤标准,再到红色旅游的蓬勃兴旺,崇尚英雄、缅怀先烈日益成为社会风尚。然而,打着“反思历史”“还原真相”等旗号肆意诋毁、曲解英雄烈士事迹的情况也时有发生,刺痛了无数人的心,亵渎了为国家和民族献身的英烈。种种裁剪事实、抹黑英雄的言行,本质上是对英雄烈士的诋毁,其实质是动摇中国共产党的执政根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对这些卑劣险恶的行为,必须在法律上明确予以禁止。

英雄烈士的事迹和精神,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历史记忆和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法立于上则俗成于下”。以法律的名义,惩治亵渎英烈的行为,强化英烈事迹和精神宣传教育,就是捍卫英烈的尊严,拓宽我们的“精神航道”。有理由相信,《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的颁布实施,必将有助于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学习、捍卫英烈的正气和浓厚氛围。

为捍卫英雄烈士立法,也是世界上普遍通行的做法。比如,俄罗斯的《卫国烈士纪念法》不仅明确了纪念卫国烈士的方式,还特别强调:侮辱英雄声誉的行为,将受到行政和刑事处罚。“无论时间过去多么久远,先烈的英名和功绩都将永世长存。”尊崇和纪念英雄烈士,属于法律保护的范畴;遏制抹黑英雄的歪风、惩罚污损先烈的行为,同样需要筑牢法治堤坝。

捍卫英雄烈士,就是捍卫我们的历史;捍卫英雄烈士,就是捍卫民族的未来。法律亮剑是捍卫英烈的着力点之一,我们更需要以此为契机,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英烈精神融入国家血脉和民族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