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身入心入一家亲
2018-05-01 07:17: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身入心入一家亲

——省委党校第54期中青班学员体验式培训记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洪萱萱 欧虹剑 黄飞鹏

早就打过招呼不欢送,头天晚上唠嗑到深夜,4月28日一大早,洪江区桂花园乡滩头村仍然来了不少村民,与省委党校第54期中青班第5小组老师和学员依依惜别。

4月24日至28日,该小组来到滩头村开展“驻村入户体察民情”体验式培训。学员们感慨:体验式培训融洽了与农民兄弟的感情,提高了践行群众路线的能力。

同吃同住同劳动,身入心入一家亲

进驻滩头村的第一天,8名学员各自来到自己的入住农户认“亲”安“家”,并与他们促膝谈心,共商脱贫致富之策。

培训期间,学员们自带生活用品,向住户交纳伙食费,自觉转变角色,积极融入农村生产生活。

在村民蒋明秀的玉米地里,老师和学员挥汗如雨,翻地、挖窝、施肥、播种、盖土。蒋明秀说:“这些干部干起活来十分卖劲,有的手起泡了也不停歇,直到1亩多玉米种完才收工。”

在贫困户周光华的葡萄园中,学员们拿上枝剪,边听他讲解葡萄修剪技巧,边操作实践。学到知识的同时,学员们又帮助周光华解决了缺劳力的难题。

学员们走访了村里10户贫困户,送去爱心和温暖。村民谢召凤因身患类风湿长期卧床,家里十分困难。学员们的慰问和鼓励,让她有了克服困难、渡过难关的动力。

身入心入,学员们与当地农民结下了深厚友谊。省畜牧局办公室主任武深树在日记中写道:“我们离开时,房东家的小狗一路紧随,我们上了车,小狗还在目送我们离开。”

建言献策促发展,因地制宜谋振兴

村民的愿望是什么?如何发展村里集体经济,巩固脱贫成果,使群众尽快致富奔小康?

带着这些问题,学员们白天深入村民走访调查,先后走访党员干部群众60多人,收集建议意见20多条。晚上与群众座谈,总结交流走访体验心得,认真撰写民情日记和调研报告。

结合考察的滩头村经济社会状况,学员们从各自擅长的领域帮助滩头村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析现状,提出对策。

“滩头村要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把竹笋做成特色产业,我愿意来做好宣传、牵线和技术培训服务工作。”中南林科大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尹健看到的是希望。

省卫计委规划信息处处长刘五星对滩头的现有产业基础很有信心:“乡村振兴要立足现有基础,把竹子文章做足、把园子文章做透、把院子文章做够。”

对滩头知之甚深的洪江区工委书记罗国宇说:“把老乡资源和外出务工青年用好,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加强留守人员的技能培训,长远发展要解决农村青年人才缺乏的问题。”

27日的“诸葛亮会”上,学员们献上一个个“金点子”,一幅乡村未来图景渐渐清晰。

党性教育感触深,理想信念更坚定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来到洪江地下党支部旧址进行党性教育。在参观了洪江地下党支部留存的珍贵照片和文物,重温了入党誓词后,大家被贺琼烈士等英烈的壮举深深感动,表示进一步坚定革命理想信念,在工作中更加勤政廉政。

学员们感慨,近距离体验农村生活,树牢了宗旨意识,且活生生的教材启发也较大。86岁的老党员邓长富入党60年,文革期间受到委屈,生活困难,但一生信仰坚定,始终相信党跟党走。周光华修剪葡萄的课堂让学员懂得了如何舍弃、如何保重点等人生哲理。

“访贫问苦真情送,促膝相谈民众欢。农家吃住苦乐共,田间劳作同力担。凝心聚力乡村振,人生常修党性关。”学员的一首《驻村感怀》诗道出了学员的共同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