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加强人民法院作风纪律建设的四个关键要素
2018-05-01 07:17:3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田立文

好作风就是凝聚力,好作风就是内动力,好作风就是执行力。加强人民法院作风纪律建设,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抓好关键思想;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审判纪律,抓好关键制度;要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抓好关键规范;要坚持领导干部做表率,抓好关键少数。

一、抓好关键思想: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上清醒是政治上坚定的保证。没有正确的思想,就不可能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不可能有坚强的党性原则,就不可能有良好的作风纪律表现。

一要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人民法院要深化党员干警第一身份意识,坚决杜绝只记得法官身份而忽视党员身份的错误认识,党员干警不论是办理案件还是接待群众,都始终要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来依法办案。

二要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审判机关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刀把子”,必须牢牢掌握在党和人民手里,必须时刻听从党中央指挥。这一点,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含糊糊、遮遮掩掩。人民法院要正确认识党的绝对领导与依法公正行使审判权的辩证关系,坚决认清“党大还是法大”伪命题的危害性,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人民法院正确的政治方向。

二、抓好关键制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审判纪律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人民法院要始终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

一要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总书记多次强调不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表现为“七个有之”,可谓直指人心、点中要害、入木三分,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我们要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要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组织纪律严明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我们党 97年来栉风沐雨、历经坎坷,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极其重要的保证就是纪律严明。人民法院党员干警一定要对组织襟怀坦白,要有组织观念、程序观念,要坚决服从组织决定,牢固树立组织观念。

三要严格遵守审判工作纪律。对人民法院来说,审判工作纪律是组织纪律的重要内容。要加强审判工作纪律教育,自觉遵守审判纪律规定,维护司法审判的严肃性。要健全审判工作纪律制度,严格执行干预过问案件的“两个规定”,坚持任职回避规定,严格管理赃款赃物、执行案款等,确保审判工作规范有序。

三、抓好关键规范:坚持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这是一条铁律。对司法权运行的管理、监督和制约,是我们必须高度重视的重大课题。

一要正确理解和把握上下级法院之间的关系,强化上级法院对下管理监督力度。一定要深刻认识到,尽管在审判业务关系方面上下级法院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关系,但是在上下级法院党建工作、纪检监察工作方面,就是一种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上级法院党组对下级法院在思想政治、纪律作风等方面有必要强化领导意识。上级法院党组要加大对下级法院党组班子尤其是“一把手”的政治、思想和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党的领导,形成上下一盘棋的良好工作局面。

二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对法官放权与加强监督制约的关系。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原则上取消了院、庭长审批案件制度,这是“去行政化”,但不是“去管理监督”,强调院、庭长的管理监督也不是要回到案件请示审批的老路,而是要创新监督管理方式,加强对案件程序性事项的依法审核,强化审判综合指导力度,切实统一裁判尺度。

四、抓好关键少数:坚持领导干部做表率

“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人民法院加强作风纪律建设,必须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一个法院的风气怎么样,干警的精神状态怎么样,关键在于“一把手”、在于主要领导、在于“头雁效应”。 违纪违法案件的发生,问题虽然在下面,但是根子在上面、在党组和“一把手”。领导干部违纪违法给普通干警带来了负面效应,应高度重视抓住“关键少数”。应强化法院党组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以及院长的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落实法院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发挥领导干部在廉洁从政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法院党组尤其是“一把手”,要把主体责任实实在在地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敢于亮剑、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态度,决不能当老好人、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要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在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上决不能搞“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更不能包庇纵容,要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决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