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土壤“治病” 常德先行
2018-04-29 07:50:1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土壤“治病” 常德先行

实施土壤污染防治项目109个,投入资金3.51亿元

湖南日报4月28日讯(记者 肖洋桂 通讯员 黄道兵 刘希彦)昨天,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相关负责人来到常德市,调研评估该市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情况。记者从常德市有关部门获悉,该市为土壤“治病”开出“五个先行”的“药方”,已取得初步成效。至去年底,实施土壤污染防治项目109个,投入资金3.51亿元,防治力度居全省前列。

常德市是全国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之一。针对该市受污染耕地占总面积9%左右的“病情”,2016年12月,该市制定的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通过审查,开出了基础工作先行、污染防治先行、防控体系先行、技术路径先行、治理示范先行等“五个先行”的“药方”,明确了土壤“治病”的方向和重点。

目前,常德已建立重点监管企业名单,确定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22家。对暂不开发利用的土地,清理残留污染物;对污染地块,采取热脱附、稳定化等技术手段,确保环境质量达标。对全市68处污染地块进行了摸底,并完成了118个国控土壤环境监测点位采样分析、1508个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核实。为夯实防控体系,常德市政府还与各区(县、市)签订了责任书,将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纳入环保绩效考核重要内容。投入600余万元,建设土壤污染防治信息化平台,今年5月将投入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