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乐见基层“好声音”登上新闻“大舞台”
2018-04-29 07:42:4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沈道远

4月26日,国新办举行优秀基层干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来自山东临沂市的王传喜、安徽金寨县的余静、湖南花垣十八洞村的龙书伍等五位优秀基层干部和中外记者见面,接受媒体记者提问采访。

这些扎根一线、身处基层的优秀干部,登上如此高规格的新闻“大舞台”,实属罕见。不过,更为令人印象深刻的是,这些优秀基层干部,面对中外记者的提问,表现可圈可点,展现出了很高的媒介素养。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虽然这些优秀基层干部带着浓重的地方口音,但是他们的话语中,没有官话套话,也没有“正确的废话”,说的都是实打实的“干货”,回答非常“接地气”。与其说是接受记者采访,不如说,他们就是在诚恳地和记者聊天。记者问得实在,基层干部也回答得详细真诚。

这些年,广大基层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涌现出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对此,基层干部最有发言权,邀请他们接受媒体采访,能够最大程度地还原基层现实,让媒体看到一个真实的基层。这次国新办举行优秀基层干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其初衷之一,就是希望媒体能够聚焦基层,倾听基层一线的声音。同时,也希望基层干部强化宣传意识,提升和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主动和媒体合作,借助媒体发声。

记者见面会上,基层干部们将他们在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等方面取得的成果,遇到的困难,以及发生的一些故事,都毫无保留地与记者朋友进行了分享,让记者朋友原汁原味地听到了来自基层的“好声音”“好故事”。

以国新办的名义举办优秀基层干部中外记者见面会,本身就传递出明确的信号:媒体要关注基层,主动到基层去采访报道;基层干部要学会与媒体合作,主动替基层发声。唯此,基层的“好声音”才能唱响新闻“大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