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图 > 新闻 > 正文
新编花鼓戏《蔡坤山耕田》首演
2018-04-28 08:04: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4月26日晚,演员在表演新编大型传统花鼓戏《蔡坤山耕田》。傅聪 摄

湖南日报4月27日讯(记者 龙文泱 通讯员 银铮铮)昨晚,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新编大型传统花鼓戏《蔡坤山耕田》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首演。现场座无虚席,俏皮的台词逗得观众不时发笑,深刻的主题引人深思。

经典花鼓小戏《蔡坤山耕田》是花鼓戏舞台上久演不衰的故事。新编作品由著名编剧吴傲君担任编剧,著名导演韩剑英执导,青年演员朱贵兵、梅花奖获得者叶红、文华奖获得者宋谷、花鼓戏艺术家田既安、任寿云主演。

相较于传统小戏版本,新编《蔡坤山耕田》的内容大大丰富,由原来的1场增加至6场。农民蔡坤山夫妇无意中帮助了当朝皇帝,当地的胡知县知道后,对蔡坤山言听计从,以图升迁。蔡坤山的主意造福了百姓,皇帝欲罢免胡知县,任命蔡坤山为知县。蔡坤山认为他只是耕田的料,坚决不接受。最后,皇帝保留了胡知县的官位,告诫他:“做官休问荣枯事,多察民间疾苦情。”

剧本保留了蔡坤山幽默风趣、口恶心善的性格特点,在主题立意上切合时代主旋律,进一步丰富了主要人物的形象,加强了故事的完整性,集中展现了湖南农民不怕事、重情义、有担当的精神。

据悉,该剧还将于4月27日、4月30日、5月1日晚在湖南戏曲演出中心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