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有益“工具书”
2018-04-28 07:25:14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者的有益“工具书”

——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常用词语解读》

邓清柯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暮春时节,由湖南省委宣传部原副部长李湘舟同志编著、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常用词语解读》与读者见面了。这本书的问世,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读物,送来了“及时雨”,是一件“很有意义”“很有意思”的喜事和好事。

“很有意义”,作为一种价值判断,是对该书必读性的认可。这主要表现在:第一,这是一部填补国内同类辞典书籍空白的“袖珍百科”。目前,国内有党的建设辞典、干部理论学习词典等方面的读物,还没发现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词典性质的著作。该书以诠释解答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大问题为主旨,认真梳理汇辑和解读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常用词语,为党的宣传事业做了一件创造性工作。第二,这是一扇全面认识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窗口”。宣传思想工作之所以是一门科学,也是一门学问,一个重要原因是有一个由一系列基本概念构成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些基本概念就是常用词语。该书通过常用词语的解读,为我们提高对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认识,了解宣传思想工作的发展脉络,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内容方式,不断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找到了一条“以小见大”的“捷径”。第三,这是一份由经验丰富的“老宣传”分享给大家的难得的“精神大餐”。该书编者长期在宣传战线耕耘,对宣传思想工作不仅有一份特殊的“情愫”,而且有很多独到的“感悟”。他“清仓”自己过去积累的许多思想“存货”,把它转化为“墨迹”的书香,对于我们加强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进货”具有启发和帮助。

“很有意思”,作为一种品质判断,是对该书可读性的点赞。可以说,这是一部有时代“色彩”、有理性“光芒”、有个人“体温”的集大成的创新之作,把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有机结合起来了。该书既有对“第一小提琴手”“两杆子”“生命线”等过去常用词语的解释,更站在新时代的高度,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上网来”“中央厨房”等现在常用词语作了精准解读。全书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为主题, 按照权威性、准确性、规定性、普及性相统一的原则,选用了245个词语,并按所选词语内容范围分类排序,每一部分所选词语按逻辑关系排列,这些都体现了对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的科学把握。全书不仅构思新奇,每一词语都从词意表达、思想内涵、重要意义、实践要求等方面进行解读,而且观点新颖,每一条解读都闪烁着独特的“思想火花”,比如用一组“一二三四五”的数字来解读“基本方略”的实践要求,让人觉得别开生面、饶有兴致。

一言以蔽之,这是一部融政治性、思想性、资料性、知识性、生动性、实用性于一体的开卷有益的“工具书”。在宣传思想战线,有此书作伴,无论刚入门的“新兵”,还是历经磨炼的“老将”,您的事业就多一位指点迷津的“良师”,您的人生也多了一个值得交心的“益友”。

(作者系湖南省委讲师团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