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办公室是服务阵地,不是“私人领地”
2018-04-28 07:25:1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办公室是服务阵地,不是“私人领地”

——持续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系列评论之三

湖南日报评论员

长期以来,一些单位超标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追求豪华装修等现象,群众反映强烈,影响党心民心。这次在我省部署开展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就剑指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问题。能否彻底清理整改到位,折射的是作风大问题。

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过程中,我省紧跟中央步伐,规范使用办公用房,清理整改效果比较明显。但“四风”问题往往积习甚深,顽固性和反复性强,清理整改办公用房中,不少问题依旧存在,不知止的情况时有发生。

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对中央精神不以为然,一些干部对清理整改工作心存抵触、弄虚作假。有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依然我行我素,贪图豪华装修的享受。有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搞变通、搭“便车”,挤占业务用房作为办公用房。有的为了彰显地位,整改中“寸土必争”“分厘不让”,宁愿工程隔断造成大面积浪费也不愿“以大换小”。少数领导干部甚至带头违规,设“暗门”、顶人头,“只加桌子不加人”,影响很坏。

究其原因,既有政治站位不高、认识不到位、政绩观存在偏差、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因素,也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禁而不绝。殊不知,办公室是履职为民、服务为民的阵地,不是领导干部的“私人领地”。想方设法规避政策、打擦边球,骨子里还是官僚主义、享乐主义思想在作怪,换来的将是得不偿失。

清理整改办公用房,绝不是较几平方米的真,而是把纪律当作管党治党的尺子,一量到底、一寸不让的具体举措。只有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做到令行禁止、对标看齐,始终保持从严查处的高压态势,才能防止其反弹回潮。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一把手”的主体责任,以身作则、强化监管,坚决堵住顶风违纪、死灰复燃的口子。同时,用好问责这把利剑,发挥震慑作用,倒逼责任落实,破除惯性思维,营造不敢不想的浓厚氛围。此外,还要认真学习领会相关精神,确保清理整改不走调不走偏。一切从严从实,只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要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彻底根除办公用房超标顽疾,践行为民、务实、清廉的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