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别让吃喝腐败“暗度陈仓”
2018-04-27 08:29: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别让吃喝腐败“暗度陈仓”

——持续巩固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系列评论之二

湖南日报评论员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各级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严肃惩治“舌尖上的腐败”,取得明显成效。但值得警惕的是,在当前高压惩处的震慑下,违规公款吃喝却出现“改头换面”,花样不断翻新,衍生出种种“变异”。

在一些地方,公款吃喝穿起了“隐身衣”,钻进了“青纱帐”。单位内部食堂、家庭菜馆,甚至只要是个不起眼的地方就能摆桌子喝酒。资料费、卫生费、车马费……诸如此类的名目,都成了报销酒资的“条条道道”。有的虚列开支事项,分次报销入账,有的长期挂账消费,用于购买各种高档食材。有的干脆把接待用的高档酒锁进保密柜、装进矿泉水瓶,以掩人耳目。更有甚者,还接受起私营企业主在高档小区内安排的“一桌餐”,改“吃公款”为“吃老板”。

这些“隐形”“变异”问题,看似都是新表现,实际上仍是“换汤不换药”。再次表明,吃喝腐败的根子依然没有消除。吃吃喝喝不是个“小问题”。党员干部沉溺“吃喝玩乐”,借机蝇营狗苟,损害的是形象,吃掉的是信任,失掉的是民心。如果放任自流任其“暗度陈仓”,必定带来不可估量的后果。

在这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中,我省再明规矩、又出重拳,要求严查每一张公务接待票据,对违规者一律先免职后处理,拒不整改一律顶格处理,就是向吃喝腐败之风强力“亮剑”,扯开隐形变异问题的“遮羞布”,给打“擦边球”的人来一个“急刹车”,铲除这一滋生腐败的土壤。

再“隐蔽”的腐败,也逃不过监督的“火眼金睛”,更逃脱不了惩处的“无情重拳”。各级干部要摒弃打折扣、搞变通的念头,破除“法不责众”的侥幸心理。各级党委要以积土成山的恒心、滴水穿石的毅力,积极践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违规公款吃喝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绝不手软,打好这场正风肃纪的民心之战、必胜之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