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站稳扶好”远比“左行右立”重要
2018-04-27 08:29:0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唐卫毅

4月21日,广州地铁集团官方微信发布消息,出于安全考虑,地铁方不再提倡“左行右立”。无独有偶。长沙轨道交通集团近日也明确表示,不再提倡“左行右立”搭乘自动扶梯,这一搭乘方式使自动扶梯受力不均,容易引发安全隐患。

按以往的国际惯例和文明礼仪,乘客搭乘自动扶梯时往往靠右站立,给赶时间的乘客留下左侧行走空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和实践经验的总结,“左行右立”的模式正在被更加安全文明的新理念所替代,而这个安全文明的新理念就是倡导人们“站稳扶好”。

根据国内地铁行业自动扶梯维修保养的监测数据发现,约95%的扶梯右侧梯级链明显比左侧磨损严重,导致梯级轻微倾斜,梯级两侧挡板及梳齿板磨损加剧,扶梯故障增多。究其原因,“左行右立”这一搭乘方式,会导致扶梯局部部件承受过多的疲劳冲击,缩短设备寿命。

据悉,近年来,“左行右立”的做法已被国内外多个城市叫停。像地铁大户的北京,过去也曾经一度倡导“左行右立”,但目前已被“站稳扶好”所替代。同样,在国外,“左行右立”的理念也正在改变。据加拿大媒体报道,2006年,加拿大多伦多交通委员会撤除了294个“左行右立”标语。日本、韩国也不再提倡“左行右立”。由此来看,“左行右立”的做法被废止正在逐步形成全世界的共识,并且进入倒计时。毕竟,实践证明,在自动扶梯的使用上,“站稳扶好”远比“左行右立”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