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辰溪|整县退出煤炭、水泥和烟花爆竹生产
2018-04-27 08:27:0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辰溪整县退出煤炭、水泥和烟花爆竹生产——

“壮士断腕”促转型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黄巍

通讯员 米承实 张义东 陈尊浩

4月中旬,走进辰溪县孝坪镇中溪村迎客坳煤矿,见矿部静悄悄的,煤矿洞口已被混凝土封得严严实实。

“关闭迎客坳煤矿,是辰溪淘汰落后产能、整县退出煤炭开采而攻破的最后一个堡垒。”辰溪县委主要负责人介绍,去年该县抢抓国家政策机遇,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依法关闭煤矿7对。

攻坚

过去,辰溪县存在着煤矿开采规模小、装备水平差、防灾抗灾能力弱等问题。2013年,该县被列为全国50个煤矿安全攻坚重点县。

依法淘汰落后煤矿,辰溪县一直在努力。2014年,该县共有煤矿33对,当年依法关闭20对,2015年再关闭6对。去年初,该县决定,年内依法关停剩下的7对,整县退出煤炭开采。

“要关煤矿,那就准备棺材吧。”去年3月,在辰溪县召开的煤矿关闭动员会上,有矿主放出狠话。

为攻坚克难推进工作,辰溪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负总责的工作班子,出台实施方案,对煤矿关闭工作实行包干负责。同时,实行“奖、补、转、赔”政策,主动关闭煤矿的,除享受国家、省及怀化市原有奖补政策外,县财政给予同等金额奖励;按照煤矿总投资10%标准,由县财政再给予补偿;在县工业集中区租用标准厂房,可享受免交租金10年等“转产”优惠政策……

辰溪县还花大力气做好矿主思想工作,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逐一与矿主讲政策、算经济账和安全账。去年9月30日,杉木溪、桠杉坡煤矿率先签订关闭退出协议。经反复协商,岩冲、庙坨湾、车垂湾、方田、迎客坳煤矿也相继签订关闭协议。

为此,辰溪县共兑现奖补资金近1.2亿元,其中7800万元为县财政承担,占当年地方财政收入16.5%。

转型

在孝坪镇永新农林开发公司油茶基地,工人忙着移植油茶幼苗。

该公司由关闭的杉木溪煤矿转型而来,已完成投资2000万元,育成油茶苗1000万株,全部被贵州、湖北等地客商预订,预计今年可创产值2000万元。公司除安置60余名矿工外,还为周边15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

淘汰落后产能,除了在关闭煤矿上发力,辰溪还相继依法关停烟花爆竹企业12家、水泥厂5家,整县退出水泥和烟花爆竹生产。这些企业关停后,每年可减少废气排放112亿立方米、废渣排放1.74万吨,少抽采地下水910万吨。

同时,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在辰溪工业集中区,培育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文化动漫5大主导产业集群。目前,园区生物碱、电子、动漫等产品远销欧美、韩国、东南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