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精致利己不可取 立德树人需抓牢
2018-04-27 08:27: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周泽中

4月23日晚,厦门大学环境与生态学院在官网发布通报,对该学院的田姓女生给予留党察看、留校察看处分;该生的其他问题,待进一步调查核实后依纪依规严肃处理。

4月19日-20日,国外某漫画公司来华组织活动,因主办方组织不周引发粉丝不满,现场留下大量垃圾。此事经媒体报道后,一位新浪微博用户名为“洁洁良”的田姓女生出言辱骂在场民众为“恶臭你支”,不少网友好心提醒,其却变本加厉,接连发表令人愤慨的言论,肆意侮辱国家与同胞。

众所周知,田姓女生使用的词汇,是20世纪初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的蔑称,带着明显的侮辱感、沉重的历史耻辱感。然而,令人大跌眼镜的是,这位女生不仅在本科期间入党,还担任过院学生会副主席,多次获得国家级奖学金,并因此被保送厦门大学研究生。

这种一边积极入党,获取利益,享受祖国良好教育和政策,一边辱骂国家,看不起母校,诋毁同胞的双面人精,究竟是人性的扭曲还是道德的沦丧?这种人表面上慷慨而激昂,爱祖国爱集体,内心却是截然相反的想法,遵从利己原则,恣意挑战道德底线。

此次事件,虽属个案,但也揭露出某些精致利己主义者对于国家与社会的潜在危害,他们将入党作为找工作、“镀金”的铺垫,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同时也反映出某些高校在发展学生党员过程中存在的某些缺失。

相信“洁洁良”这种人毕竟还是少数,可事件背后的原因值得我们深思。这些年来,很多年轻人接受外来文化后,转头俯视、矮化本国文化甚至本国人,进而表现出各种数典忘祖行为,包括发表反华言论。回忆起来,“洁洁良”这样的“精日”分子,并非少见。这种现象必须引起高度警惕。

诚然,对于国人的陋习,可以指责也可以批评,但观点探讨不代表可以口不择言;享受言论自由,不代表可以毫无底线。反思“洁洁良”现象,给了我们更多更清醒的警示:高校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在培养学生时不仅要重视知识传授,更要强化思想品德、政治教育,这是培养一个合格学生或人才时不可缺失的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