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赫山区:水稻机插 农民轻松
2018-04-27 08:27:06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4月26日讯(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夏艳辉)4月23日,在益阳市赫山区兰溪镇种粮大户李旭芳的稻田里,刚插完的秧苗一行行整齐排列。从4月中旬开始,他家11台插秧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不仅插完了自己租种的1600多亩田,还为周围农民提供机插服务。李旭芳说:“原来我们是插完早稻过‘五一’,现在离‘五一’还有一周就插完了。”

据了解,赫山区大力推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去年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率达81.5%,其中机插率为39.5%,居全省领先地位。今年全区水稻机插率预计比去年提高一个百分点,达40.5%。

赫山区曾多次获评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县。为稳定粮食生产,近年来,该区采取措施不断提高机械化作业水平。在大力培育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的基础上,区里确立政策引导与农民自主投入结合、政府扶持与市场化投入相结合的农机购置模式,加大农机补贴力度。去年,对302户农户(合作组织)购置的533台(套)农机具发放补贴1026万元,带动农民投入购机资金3559万元。近两年来,该区新成立农机合作社15家,新创建省级现代农机合作社示范社5家。

今年,赫山区力补机插这一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的短板。3月中旬以来,区里先后组织农机大户等参加农机新技术、春耕春插知识培训,还组织现场作业演示,推广示范。同时,以区、乡机种示范基地和合作社为主体,推广暗室催芽、温室育秧等新技术,为机插育好秧。据该区顺安农机合作社负责人介绍,今年他们承包的稻田面积比去年增加200多亩,已全部实现机插。

水稻生产机械化水平提高,推动了农业规模经营。目前,赫山区种植200亩以上水稻的种粮大户有338户,种植面积共达60多万亩,占全区水稻种植面积5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