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青春8090丨王钰杰:我要唱歌剧
2018-04-27 08:24:1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王钰杰:我要唱歌剧

王钰杰

湖南日报记者 龙文泱

【名片】

王钰杰,长沙人,1995年出生。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大四学生。梦想成为歌剧演员。非专业出身的她依靠自己的刻苦努力,获得德籍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青睐,收为徒弟。

【故事】

交响乐团在后,几百名观众在前,23岁的王钰杰头一次登上湖南交响乐团2018元宵交响音乐会这样的大型专业舞台。她猛灌了几口水,定定神,疾步走上台,不料高跟鞋踩到了黑色礼服长裙的裙角。她赶紧整理好礼服,开始演唱意大利歌剧《唐璜》选段。

她的表演有些青涩,但是极其认真。“我学的是音乐教育,今年大四,歌剧演唱和意大利语都是自学的。”王钰杰告诉记者。

王钰杰5岁开始学钢琴,高中考入长沙市第十一中学艺术班。“班里的氛围很好,我找到了自我,决定走声乐之路。”

这时,王钰杰学会了上网,第一次接触到了歌剧。“根本听不懂,也没有字幕。但它制作精良,演员的歌唱十分好听。”王钰杰说,她痴痴地听了好久。多彩音乐世界的大门打开了,从此,她一有空就上网搜索各种类型的音乐听。

她拼命练习,一心想考入上海音乐学院的声乐歌剧系。但命运弄人。艺术考试前夕,父亲因病逝世,王钰杰和妈妈强忍悲痛,到上海赴考。专业考试时间重叠,心绪恍惚中,王钰杰没能及时调整安排,错过了声乐歌剧系的考试。双重打击让她嚎啕大哭。

所幸,良好的音乐基础让她考入了上海音乐学院音乐教育系,不服输的她便利用课余时间,千方百计地学习歌剧。

声乐歌剧系的课堂门外,常常有一个纤瘦的身影,那就是王钰杰。“门上贴着‘禁止旁听’,我就这里‘偷’听一会儿,那里‘偷’听一会儿。”王钰杰说,在琴房练声找不到感觉了,就又去听一会儿。“一开始我觉得谁都唱得好,后来发现还是有区别的。”

小时候学钢琴,妈妈总把老师和王钰杰弹的曲子录下来,让她反复对比学习。王钰杰继承了妈妈的认真劲,把自己每次考试和练习的内容录下来,与原声反复对比找差距,记录下当时的状态和出现的错误。她的电脑里面全部都是录音。

每天,王钰杰都会在琴房练习到晚上10点多,每次都差点赶不上回宿舍的最后一班校车。她总是想:“好不容易找到感觉了,要再加把劲,多录一点。”在回宿舍的公交车上,王钰杰就会听当天的录音。

有时候,练得不顺利,沮丧与年少失去父亲的不安一起袭来,王钰杰唱着唱着就哭了。哭一会儿,她就会告诉自己,哭不能解决问题,别人都在练习,伤心过了就赶紧干正事。

长沙妹子敢想敢干。去年,王钰杰开始学习德语,并毛遂自荐,顺利成为德籍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的学生。

下一步,王钰杰的目标是去德国读研,学习正统的歌剧唱法。她犹豫了很久,最后作出了这个决定:“我一定要去,要学就要学好。歌剧的流派很多,老师的要求非常严厉。我是个恋家的人,但朱老师以亲身经历让我知道,年轻的时候不奋斗,会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