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岳阳职院 培育致富“领头雁”
2018-04-26 08:15: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点燃贫困乡村脱贫致富的“星星之火”

岳阳职院 培育致富“领头雁”

湖南日报4月25日讯(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胡海林 金慧莉)“感谢培训班专家指导我搭上了‘电商快车’,我家30多吨‘玉针香’已全部售完。”4月20日,湘西学员张百方打来电话,向岳阳职业技术学院社会培训学院报喜。借助农村电商平台,张百方家库存的高档优质稻销售一空。截至目前,该校已为自治州、益阳、常德、岳阳等地培训“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4445名,为贫困乡村点燃了脱贫致富的“星星之火”。

2016年,岳阳职院被定为“湖南省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基地”。该院采用“基地+导师、课堂教学+跟踪指导”的培训模式进行教育扶贫。根据学员创业需求,有针对性地开设种养技术、农村电商、专业合作社、农业经营管理等课程,并将课堂“搬到”种养基地、田间地头,现场为学员答疑解惑。学员们利用培训所学知识和技能,手持“金钥匙”在创业路上干得风生水起。岳阳县学员罗斌的油茶苗成活率由50%左右提高到了70%以上;困扰永顺县学员彭勇多年的猕猴桃炭疽病得到有效防治,其猕猴桃种植技术和果品产量稳步提升。

“星星之火”渐成“燎原”之势,学员创业致富的“领头雁”效应不断彰显。平江县学员唐劲松因地制宜发展山区生产,发起创办的幕源蜂业合作社,已发展社员50余户,建设基地10多个,去年养蜂收入达21万多元,每户分红4200余元。据统计,近年来岳阳职院涉农培训带动了1388户农民加入合作社创业,产生了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

目前,岳阳职院已构建一套“集中授课、专题辅导、实践操作、观摩交流、跟踪服务”的培育体系,提升了培训实效,成为全省扶贫培训4个“零投诉”单位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