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让服务不“打烊”
2018-04-26 08:09: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彭艺

“周末没人值班”,曾是许多人对街道办事处、社区等基层单位固有的印象。然而,这样的情形在长沙市区正逐步消退。上个周末,笔者从微信群里得知,自己所处的望城区黄都港社区即日起正式实行“365天开放服务”,周六、周日及节假日,社区将安排工作人员按照工作日时间正常上班。

据了解,从今年三月底开始,长沙市开福区已在辖区范围内的各社区实行新的运行机制,在周六、周日及节假日安排三分之一以上工作人员按照工作日时间正常上班,由社区承接办理的政务服务都能正常办理。

实行“365天开放服务”,推行“服务零距离”社区管理模式,是长沙市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年活动时探索社区管理的一项成果。

基层组织既是管理机构,更是服务窗口,是城市公共管理与社会服务的“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它们的管理水平、服务质量,不仅关系到市民的切身利益,同时也关系到城市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以往,由于社区比照机关值班模式,周末两天关门“打烊”。对于普通上班族而言,办理业务着实不便,不少民众对此颇为困扰。如今,推行“365天开放服务”,是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将为民服务落到实处的最好体现。

相比以往朝九晚五的上班模式,“365天开放服务”确实给社区管理带来新的挑战,对于基层工作人员来说会有不舒服、不轻松的地方,但却能提高整个社区居民舒适度、满意度。从目前情形而言,这些实行“365天开放服务”的社区,充分发掘现有人员潜力,实行AB岗制、轮流上岗,在满足居民周末办理业务需求的同时,也人性化地保证了工作人员的休息时间。

保持“毛细血管”畅通,是一个人强健体魄的前提,同样,宏大的社会治理也需要从微观入手,才能取得成效。作为社会基本单元的社区,推行“365天开放服务”,正是畅通了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促进了整个社会的和谐稳定。

长沙市基层社区的大胆探索,对那些与市民直接打交道的行政部门、各地的政务中心,是不是有所启发、可资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