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扶贫工厂”建在家门口
2018-04-26 07:53:43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杨军 通讯员 夏艳辉

“这是925件加工好的校服。”4月23日,在益阳市赫山区欧江岔镇东团村,薛建辉指着一箱准备运走的服装对记者说。

东团村为省级贫困村,村民以打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收入来源,现在村里还有贫困户175人。薛建辉是赫山区总工会干部,担任驻东团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他还有一个特殊身份:湖南凯特密欧服饰公司东团村第一分厂厂长。

赫山区委宣传部、区总工会作为东团村联系单位,针对村里实际,推动赫山龙岭工业集中区湖南凯特密欧服饰公司在东团村设立分厂。

“分厂是去年7月28日挂牌的。”48岁的贫困户宋立英说,她家离工厂只有几百米远,厂子开工后她就在厂里做事,半年赚了8000多元,中间还休息了近1个月。她的丈夫和小孩患有疾病,她在家门口打工可以照顾家里。

分厂并不大,100多平方米的面积,由原来的老村部改建而成,但里面缝纫、熨烫等设备齐全。薛建辉说,分厂主要是为凯特密欧服饰公司做校服和童装,工人报酬为计件制,上班时间相对灵活。

湖南凯特密欧服饰公司东团村第一分厂在开业前,先后分两批组织村里15名贫困村民到湖南凯特密欧服饰公司进行了一个月免费技能培训。村支书张四军说,这15人都是村里妇女,平均年龄45岁,文化程度较低,在外面不好找事做。

从沅陵县嫁到东团村的汤玉华,丈夫在外打零工,公公瘫痪在床,两个小孩在上学。她刚开始到厂里做事不熟练,家里事又多,一个月只能赚三四百元。随着技术熟练起来,现在一个月能赚1000多元了。她说:“比在外面打工强多了,关键是能照顾家人。”

目前,15名贫困村民人均月收入有1400元左右。东团村已成为赫山区“一户培养一产业工人”的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