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姜立刚:3幅标语刻心间
2018-04-26 07:52: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姜立刚:3幅标语刻心间——脱贫攻坚中的怀化乡村干部群像(中)

4月18日,溆浦县龙潭镇党委书记姜立刚(右三)在该镇少山村听取群众对城镇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曾伟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军

和煦的阳光洒在溆浦县龙潭镇穿城而过的龙潭河上,河面上波光粼粼,河堤风光带桂花树泛绿,杜鹃花绽放,犹如一幅美丽的画卷。

4月18日,龙潭镇少山村临河的休闲亭里,聚集了不少下棋、观景的居民。该镇90岁的居民谌鸿鑫用手机时而拍照,时而将拍下的美景发给怀化的亲友们。他情不自禁地对记者说:“龙潭的变化两年赛过20年,只因来了个会干事、敢干事的姜书记。”

老人说的姜书记,指的是龙潭镇党委书记姜立刚。记者寻思:姜立刚有何魔力使龙潭巨变?通过深入采访,从3幅标语背后的故事中找到了答案。

【标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故事】

4月26日凌晨1时,龙潭镇政府办公楼会议室仍然灯火通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会议室墙壁上这幅标语格外显眼。标语下,姜立刚与镇村干部还在研究部署脱贫攻坚工作。

“我们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贴在墙上,更刻在心里,要求干部时刻牢记总书记的教导,落实在以人民为中心的行动上。”姜立刚说。

龙潭镇名气可不小,可考证的历史达千年,城镇人口达3万人。这里是抗日战争最后一战——湘西会战的主战场,有着较为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

然而,龙潭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浪潮中却一次次错过良机,经济发展缓慢,小城镇建设更是滞后。当地群众这样描述前几年的龙潭镇:“路是烂的,河是臭的,街道是脏的,夜是黑的,人心是散的……”

2015年,4个乡镇合并为新的龙潭镇,曾在龙潭镇工作过的姜立刚被调回龙潭任镇党委书记。

“群众盼的,就是我们该马上办的。”姜立刚和党委一班人在充分听取民意、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决定以小城镇建设为突破口,推动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瞄准老百姓多年呼吁最迫切之处发力,优先实施街道改造、河道治理及绿化、亮化等民生工程。

镇里缺资金,县财政也不宽裕,征地拆迁难度大。面对攻坚战遇到的矛盾和困难,干部们顾虑重重,畏手畏脚。

对此,姜立刚把干部们带到龙潭镇弓形山抗日阵亡将士陵园,凭吊抗日英烈,聆听此地英雄山血战的故事。

站在山头上,姜立刚斩钉截铁地说:“我们要以英烈们为榜样,打赢小城镇建设攻坚战和脱贫攻坚最后一战。”

凭吊英烈在干部们心中产生了极大的震撼,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各个项目工地上,用汗水和智慧攻克了一个个难关。

经过两年多的努力,一批多年想干应干的事办成了。龙潭河风光带建起来了,完成了环城线道路建设、街道硬化工程、污水处理工程、亮化工程、龙潭汽车站建设等。

看到眼前的变化,少山村70岁的村民谌求武当面给记者吟起了他写的一首诗:“一江秀水闪金波,两岸火树银花合;三桥车水马龙畅,四时景胜桃园乐。五颜六色霓虹彩,七嘴八舌赞人和;久盼美景常如此,社会同唱幸福歌。”

【标语】“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故事】

徜徉在绿树成行、宽阔平坦的龙潭河风光带上,河堤护坡上一则标语映入眼帘:“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话。

“我们在小城镇建设中,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新发展理念作为金钥匙,充分相信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共建共享,共谋发展。”姜立刚说。

河堤风光带建设,不在国家规划之列,没有政策资金补助,怎么办?

龙潭镇党委、政府转变思路,在实干中巧干,整合多部门的项目资金。对于缺口部分,采取“四议两公开”的村民自治办法解决。

少山村党支部书记何小平介绍,河堤改造和风光带项目,分5段由5个村(社区)分头实施。由村党支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让每一位村民知晓具体工程项目,让村民代表参与项目监督和质量验收。由于公开透明,村民们看在眼里,认可在心里,踊跃出工出力。仅用4个月时间,少山村就率先完成了河堤改造和风光带建设任务。

在小城镇建设中,凝聚着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共建共享的发展成果。很多企业家、打工青年、社会爱心人士积极献计献策,主动捐款捐物、投工投劳。据初步统计,仅捐款者就达3000余人,义务捐款、出物出力折合人民币近千万元。

谋事先谋人。姜立刚认为资金问题固然是关键。谋事办事的人,更是关键的关键。为此,龙潭镇的干部队伍,近两年也经历了一次大调整。“庸者下,能者上。想干事的、能担当的,提拔重用。”去年结合村党支部换届,全镇37个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就换了80%。一大批公道正派、甘于奉献的党员,走上了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的岗位,有力保障了共建共享工作的推行。

龙潭蝶变,不仅把城镇面貌改变了,还把人心凝聚了。姜立刚,展现的是镇党委书记的形象,提升的是共产党员的形象。

【标语】“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故事】

“在家门口上班,每月有1800元工资,又能照顾家里,真好!”4月18日,在龙潭镇温水村村部的“扶贫车间”,正在加工红薯干的贫困户段成英一脸幸福地说。

这个“扶贫车间”,为返乡创业成功人士姜立松所建。姜立松告诉记者,听说家乡发生了大变化,去年春节回家一看,果然如此,于是留下来利用本地的红薯加工成红薯干。姜书记帮助她解决了创业场地。去年,她牵头成立德兴种植合作社,吸纳了80户贫困户种植红薯,每户增收5000元以上。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姜立刚指着龙潭河边一栋高楼上的标语说,基础设施的改善、城镇面貌的改变,吸引了一批龙潭籍人士回乡创业。目前,镇里就建起4个农产品加工的“扶贫车间”,上百名贫困人口就地上岗。通过干部们的奋斗,给老百姓带来了幸福。

奋斗,就会有牺牲。对于姜立刚来说,牺牲的是温馨的家庭生活时光。由于与家人聚少离多,他被列入“不合格爸爸”和“不合格丈夫”的行列。

“没怨气,那是假的。”在溆浦县城工作的妻子胡红艳看来,姜立刚并不是个好丈夫。他一心扑在工地,更是没有节假日。在乡镇工作18年,从结婚到儿子读书,他每次都是来去匆匆。看到别人夫妻俩饭后散步,胡红艳很是羡慕,“每个月同他散一次步都是奢侈的”。

在龙潭镇采访,姜立刚给记者看了读初二的儿子写的一篇作文:

“我对它(龙潭镇)没有什么了解,说不上喜爱,甚至有些厌恶……对于它,我有着骨子里的排斥,其实最重要的是,它抢走了我的爸爸。我爸爸是这个镇里的书记,他总是很忙,一年不着家几次,寥寥几次回家也都说不上话。”

不在家的父亲,使得镇里路通、水通、街道整洁了,乡镇的文化活动也如火如荼搞起来了。

“人们顶着大大的龙头,一个接一个,演绎着传说中的故事,鼓声锣声,人声鼎沸,爸爸把我抱了起来,场面真的很热闹。那一刻,我的心很暖,就像那橘黄色的灯笼一样。”

作文最后写道:“我渐渐理解了父亲,他是一个优秀的领导,但是,不得不说,他并不是一个合格的父亲。”

“看到这篇作文,自认为刚强的我流泪了,也确实愧对家人。”姜立刚坦言,儿子都读初二了,他只参加过一次家长会。

蝶变的龙潭仍然是“穷”政府,镇政府办公楼还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的老建筑,人走动时就把木楼踩得咯吱响。“我不关心我们干部的办公条件怎样,我只关心龙潭的发展。”姜立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