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下得去 留得住 干得好 流得动
2018-04-24 07:39:13 [责编:谭思敏] 字体:【

下得去 留得住 干得好 流得动

——《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亮点解读

湖南日报记者 何金燕

湖南是科教大省,人力资源优势十分突出。为了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建功立业,4月23日,我省发布《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提出18条措施,扫清高校毕业生赴基层就业的“盲点”,打通“淤塞”,平衡“市场”,让大学生“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记者梳理《实施意见》全文,采访省人社厅人才开发与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处负责人,解读其中亮点。

多渠道开发基层岗位

筑巢引得凤来栖

关键词:“下得去”

亮点:《实施意见》要求,加大在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领域购买服务的力度,创造更多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大力实施基层服务项目,在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农村教师特岗计划、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定向师范生”“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农技特岗生”公费培养使用工作。利用各级资金给予创业高校毕业生以各类补贴支持,多措施支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突出解决中小微企业、基层机关事业单位(特别是武陵山片区、罗霄山片区)人员短缺问题。

解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到基层工作对高校毕业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性。到基层去历练,到生产一线去实践,是高校毕业生一生宝贵的财富,也是成长成才的必经之路。“栽好梧桐树,引得凤来栖”。高校毕业生,一直是基层工作岗位重要来源。要为想去基层的人“开绿灯”“兜住底”,彻底解决高校毕业生“有心下基层,无奈没岗位”的尴尬与困惑。

健全保障措施

为高校毕业生到基层逐梦铺路

关键词:“留得住”“干得好”

亮点:《实施意见》明确,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每年从专业技术人员高级研修班项目中安排一定名额专门面向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培训。建立体现基层一线特别是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实际特点的职称评审制度。提高基层工作人员各项待遇,包括工资待遇,学费补偿和助学贷款代偿,住房保障等。

解读:有奔头,才有干头。一些高校毕业生不去基层,或在基层干不久、留不住,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存在职业发展“天花板”问题。要着眼于拓展基层发展空间,为高校毕业生在基层成长成才创造条件,才能让人才撸起袖子加油干、甩开膀子使劲“闯”,真正“干得好、有平台、留得住”。

畅通流动渠道

创造大学生基层“就业磁场”

关键词:“流得动”

亮点:《实施意见》规定,提高从基层机关、事业单位选调工作人员的比例。落实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务期满且考核合格的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在机关事业单位定向招录(聘)、升学扶持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县以下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定向招录(聘)高校毕业生最低服务期满2年后,可在县域内流动。国有企业应分别安排一定比例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和应届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聘。

解读:激励出活力,关爱出动力。干事有舞台,成长才有空间。唯有创造高校毕业生向往的基层“就业磁场”,让高校毕业生在基层政治上有奔头、事业上有干头、生活上有盼头,拥有更多出彩机会,彻底解决他们在基层就业的“思想包袱”,才能广聚天下英才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奉献基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