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湖南日报评论员:齐家有道 国运恒昌
2018-04-24 07:18:20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评论员

戊戌之春,一系列湖湘先贤伟人的“齐家”故事,像春日暖阳下柔软的风吹过三湘大地,令人沉醉、倍感温馨,进而激发人们对于家风家教的重新关注,对于治家之法、齐家之道的深层思考。

从3月23日起,湖南日报推出“齐家有道——湖湘先贤伟人故事”大型系列深读报道,历时一月,用生动的故事、经典的教诲,介绍了14位湖湘先贤伟人在修身齐家方面言传身教的感人事迹。

今天刊发的是这组报道的收官之作《毛泽东:让儿女们回到人民中去》。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湖湘先贤伟人,其煌煌功业穿透古今,其齐家思想依然光彩照人。无论是王夫之“修身读书”的故事、周敦颐“出淤泥而不染”的精神,还是曾国藩“八本三致祥”的家规、黄兴“笃实无我”的家训,或是罗荣桓“不要忘本”的告诫、谢觉哉“共产党人的子女无特权”的朴素信念、毛泽东“让儿女回到人民中间”的执着情怀,都是何等真切生动、感人肺腑,在广大读者与网友中引发一波又一波的热评点赞。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齐治平”是中华传统文化最为重要的内涵之一。文脉深、文气足、文源广的湖湘文化,在近代如日中天,极大得益于湖湘齐家文化的滋润。“齐家有道”系列报道中呈现出的一批湖湘先贤伟人,或博古通今、满腹经纶,或叱咤风云、事功显赫,无一不是经天纬地之才,他们的人生风采、丰功伟绩早已天下皆知。他们的齐家故事为何如此备受关注和赞许?主流媒体的传播聚合效应不可低估,但更重要的是,这些故事唤起人们对家道文化回归的渴盼,激发人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弘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这些湖湘先贤伟人是践行湖湘文化“家国天下,经世致用”的杰出代表,他们有一个共同点: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遭遇多大改变,他们都非常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他们的家训、家规、家书、家风,是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弥足珍贵的文化遗产,值得我们记取传承、弘扬光大。认真学习借鉴先贤伟人的齐家智慧,不仅有利于提升人们的精神境界和道德修养,而且对于树立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省,推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齐家有道,国运恒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在新的征程上,我们更应该有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以先贤伟人为榜样,担负起我们这一代人的齐家使命,重言传、重身教、重力行,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迈好人生的第一个台阶。只要我们从现在做起,从每一个人做起,从这一代人做起,代代薪火相传,家风国运一定会更加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