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关检合一”在湘落地 湘企通关更便利
2018-04-21 07:42:12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关检合一”在湘落地

湘企通关更便利,出口通关时间可节约40%以上

湖南日报4月20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黄勇华 林俊)今天起,原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一以长沙海关名义开展工作,各检验检疫分支机构统一以长沙海关相关隶属机构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口岸一线旅检、查验和窗口岗位今天实现了统一上岗、统一着海关制服、统一佩戴关衔。“关检合一”机构改革大大方便了湘企通关,出口通关时间可节约40%以上。

长沙金霞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大楼门口,记者看到,原先的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长沙霞凝港办事处牌子被取下,只剩下长沙海关现场业务处一幅牌子。走进长沙霞凝港码头报关大厅,原先分开办公的关检工作人员已融合在一个办公场所。原湖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检务综合科工作人员高琦换上了海关制服,走进新的办公位置,制服上的徽标由出入境检验检疫的国徽、蛇杖、天平和长城组成的图案,变成了海关的商神手杖与金色钥匙图案。“以后我们报检员与报关员也将不再细分,甚至可以一人饰两角,大大节省了人力成本。”高琦表示。

“企业在海关注册登记或备案后,同时也取得报关报检资质,大大便利了企业资质注册和其他业务办理,出口通关可节约40%以上的时间成本。”湖南华光供应链有限公司总经理邓洪伟说。

长沙海关介绍,海关管理职责和原检验检疫管理职责实现深度、有机融合,在通关作业申报查验放行“三个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长沙口岸旅检监管、运输工具登临检查、辐射探测、国际邮件监管、国际快件监管、报关报检企业资质注册以及对外“一个窗口”办理等业务领域已完成优化整合,作业环节大大减少,作业流程更加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