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蒸湘区以文兴旅产业旺
2018-04-20 07:45:09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蒸湘区以文兴旅产业旺

旅游综合收入一年实现翻番

湖南日报4月19日讯(徐德荣 唐曦 陆意)“这里不仅风景秀美,原来还是‘三皇五帝’之一帝喾生活过的地方,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近日,郴州游客李女士和家人来到衡阳市蒸湘区雨母山景区踏青游玩,听了许多关于当地的故事、传说后,连称“大开眼界”。

近年来,蒸湘区坚持走“以文兴旅、以旅兴业、以业富民”之路,统筹区域内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变为产业优势,推动全区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去年,该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3.07亿元,比上年翻了一番。

蒸湘区境内的雨母山素有衡阳市“绿肺”美誉,其核心景区内除了有帝喾祠、雁雨寺、赤松观等场所外,还有百万花海、雨母绿道、十里荷塘、红豆杉基地等人文与自然景点。近年来,蒸湘区积极拓展雨母山“祈福、延福、享福、知福、纳福”传统五福文化,着力打造“五个特色村落”和“雨母八景”,还兴建了“雨母小镇”“温泉小镇”等品牌项目。去年,景区接待游客达102万人次。

文旅融合发展,也为传统文化产业插上了旅游“翅膀”。衡阳市奇石文化博物馆是蒸湘区“文化+旅游”提质建设的项目之一,该馆依托玉石、珠宝展陈功能,先后开设了茶艺和中国传统礼仪等文化培训课程与旅游线路。去年,该馆被评为全省特色文化产业基地。

如今,蒸湘区以帝喾文化为基点,弘扬华夏文明的人文生态游正强势崛起,“文+旅”特色使该区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该区充分利用农村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引导乡村发展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古村聚落等,促进农民增收。去年,全区71户贫困户通过参加旅游技能培训,走上了乡村旅游脱贫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