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一季度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95元
2018-04-20 07:33:37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同比增长9.1%,增收速度加快

一季度我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95元

湖南日报4月19日讯(记者 彭雅惠)今天,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发布数据,一季度,湖南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895元,同比增长9.1%,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4个百分点。

据统计,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975元,同比增长8.1%,收入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0.1个百分点;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72元,同比增长8.6%,收入增幅比上年同期提升0.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收入企稳回升趋势明显。

从居民收入构成来看,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转移净收入四项均实现增长。其中,工资性收入是城乡居民增收最大来源,分别为5602元、1751元 。但在城镇,经营净收入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2%,增收贡献率达22.4%,是仅次于工资性收入的第二大增收来源。在农村,转移净收入增长最快,同比增长11.1%,增收贡献率达32.5%,是第二大增收来源。

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分析认为,一季度湖南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得益于四大因素:全省经济发展开局良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有利于居民收入的整体增长;全省营商环境优化,市场活力得以持续释放,2017年全省新登记注册各类市场主体68.32万户,其中新登记注册个体工商户50.36万户,同比增长22.1%,有利于居民经营净收入较快增长;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和扶贫攻坚力度加大,助推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低保标准、医保报销标准等不断提高,民生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促使居民转移净收入提升。

由于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0.5个百分点,一季度我省城乡居民收入相对差距由上年同期的2.52∶1缩小到2.51∶1。

同时,精准扶贫也显现成效,全省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大湘西地区的居民收入增速明显高于其它地区,促使我省地区收入相对差距有所缩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