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华容县村村打通“连心桥”
2018-04-19 08:41:5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华容县村村打通“连心桥”

201个村级服务平台全覆盖

湖南日报4月18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吴巍伟)4月17日上午,华容县万庾镇双杨村村民王菊芳来到村级综合服务平台,不一会就办妥了准生证。她高兴地说:“以前到村里办事,要先打电话预约,很麻烦。现在到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办事,方便多了。”在华容县,过去曾经凋敝冷清的老旧村部,在去年县里启动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中修葺一新,成了连通基层干部群众的“连心桥”、汇聚人气的“村民之家”。

2017年初,为进一步加强村级组织阵地建设,切实发挥服务于民的村级行政职能,华容县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年度基层组织建设首要大事和政府重点推进民生工程来抓,县财政划拨专项资金1.89亿元,按照“三统一”和“七室一厅一广场”功能设置,同步启动全县14个乡镇161个行政村、40个农村社区村民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如今,该县201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我们村的老村部,因年久失修,早就成了危房。以前村民办事,要先打村干部电话预约,有时还要去村干部家里找人。现在,只需到村综合服务中心的便民大厅,几分钟就把事情办妥了。”华容县禹山镇建华村党总支书记郭定祥说,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便民利民惠民。该村6名村干部,有2人兼任便民服务员,4人兼任便民代办员,平均每天能为群众办理各类事务20多件。目前,华容县201个村级平台都设置了民政、计生等行政服务窗口,1381名村干部全部实行坐班值班制,平均每天办理医保、计生等事件2600余件。

标准规范的村级阵地,还迅速提升了村级党组织形象,增强党员向心力。在华容县梅田湖镇告丰村,新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后,开辟了党员活动室,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热情高涨。南下深圳务工、一度与组织失联的告丰村党员张国政说,新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就像为广大农村党员建起了一个遮风挡雨的家,让他们重新找到了归属感、荣誉感,也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