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三月三”,苗寨歌飞扬
2018-04-19 08:41:31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通讯员 向云峰

湖南日报记者 蒋剑平

“情哥情妹爱唱歌,不唱山歌不快活;唱得青山团团转,唱得太阳永不落……”在绥宁县关峡苗族乡大园古苗寨,男女歌者一唱一和,听者陶醉其中,气氛欢快热烈。

三月三,歌飞扬。这天是我国流传千年的民间传统节日,也是苗家迎祭生育神、沐浴祓禊(洗濯去垢、消除不祥)和男女青年聚会的日子。4月18日,绥宁县“三月三”苗族花歌节激情上演。来自绥宁、城步、靖州、通道、会同5县的200多名民间歌手聚集“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大园古苗寨,唱山歌,歌盛世,畅想乡村振兴美好前景。

“现在我们日子过得滋润了,文化娱乐活动也多了。这次‘三月三’,我们特意举办花歌节,就是要传承民族文化,展示苗乡风情。”大园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淼介绍说。

“石榴开花叶子青,山歌越唱越开心。”70岁的退休职工刘天宝特意一大早从40多公里以外的黄土矿镇赶来参加花歌节“赛山歌”活动。他用对山歌的形式感恩党的好政策,歌唱幸福新生活。

“国家亲这才叫亲,‘中国’两字千万斤。民富国强腰板硬,民族复兴龙飞腾”;“美丽绥宁我的家,争奇斗妍杜鹃花。草海仿佛天上有,特产出名人人夸。”绥宁县河口苗族乡彭家村村民韦才明编写的山歌很接地气,受到民间歌手的热捧。

山歌唱起来,游客乐起来。绥宁县及其周边县(市)的2000多名游客来到现场乐享“文化大餐”,同时还游览古村,品尝当地特色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