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青春8090丨杨淑亭:轮椅上的“最美扶贫人”
2018-04-19 08:14:43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肖秀芬] 字体:【

杨淑亭:轮椅上的“最美扶贫人”


杨淑亭 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记者 肖祖华 通讯员 阳望春

【人物】

杨淑亭,1991年生,城步人。一场车祸,导致其胸部以下高位截瘫。她通过当电商打开机会之窗,带领残疾人和贫困户脱贫致富,被评为省自强模范、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故事】

4月16日,城步苗族自治县白毛坪乡歌舞村万红花卉合作社的生产车间里一片繁忙,工人们在射骨、定型、切割等,生产外销仿真花工艺品。公司董事长、90后女孩杨淑亭坐在轮椅上,欣慰地看着这一切,笑靥如花。

“只要奋斗不止,折翅的天使同样能活出精彩的人生。”面对记者,杨淑亭自信地说。

1991年,杨淑亭出生在城步一个贫穷落后的小山村。她从小活泼可爱,2009年从邵阳医专毕业后,顺利进入邵阳市一家县级人民医院,当上了一名护士。正当她憧憬着未来美好的生活时,2011年3月一次外出,她遭遇车祸,肺部严重挫伤,5条肋骨断裂,胸部以下高位截瘫。

“病痛不可怕,可怕的是对生活失去希望。”面对突如其来的厄运,杨淑亭曾想过自杀。在朋友悉心照顾下,最终,她走出了阴影。

在朋友鼓励下,2012年,杨淑亭开始接触电商,先当淘宝客服、游戏代练,后来自己经营网店,销售服装和仿真花工艺品。短短一年多,杨淑亭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20多万元。

“对一个残疾人来说,生活和创业多么艰难!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和我一样的人走出阴影,走出贫困。”杨淑亭在获得商业成功后,开始转向实体。2015年,她回乡创立万红花卉合作社。2016年,又创办湖南七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足球、背包、仿真花等,专攻海外市场。

在杨淑亭的工厂里,只要愿意,贫困家庭成员和残疾人可以随时来上班。对于不便出门的残疾人,她还安排其在家加工。目前,杨淑亭创办的合作社和公司已安排504人就业,其中205人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9人为残疾人,他们的月收入在2000至4000元不等。

从2016年开始,万红花卉合作社对口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0户148人,以扶贫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分红”,户均年分红5000余元。

苦心人,天不负,奋斗结出累累硕果。2017年,杨淑亭企业生产的产品远销欧美及东南亚等地区,出口额达685万美元。2015年,杨淑亭被评为湖南“十佳最美苗家姑娘”;2017年,她又被评为省自强模范、省“百名最美扶贫人物”。

这位轮椅上的强者,其人生的花朵越开越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