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滚动新闻 > 正文
许达哲在岳阳调研
2018-04-18 08:41:24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杨柳青] 字体:【

许达哲在岳阳调研时强调

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
保护好长江 保护好洞庭湖

湖南日报4月17日讯(记者 冒蕞)4月16日至17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岳阳市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统筹好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高质量发展。

省政府秘书长王群参加调研。

沿长江干堤而行,巡江、巡湖、巡堤、巡岸,实地检查指导长江沿岸、洞庭湖区生态环境建设、湿地保护、水污染防治、防汛抗旱,是许达哲此行的重要目的。在检查华容河生态综合治理和防汛备汛工作后,从位于华容县东山镇的长江湖南段入口出发,一路沿长江干堤向东行进100余公里,先后查看了东山镇塔市驿居委会等生活入江排污口、岳阳市君山区工业园入江排污口等污水收集、处理、监测情况,检查了华容天字一号码头、华龙混凝土码头、临湘通达码头整治和君山后湖生态修复、临湘市黄盖湖拆围治理等工作。

沿江而行,芦苇随风起伏,触目葱茏,江天一色。当地老百姓由衷地赞叹水变清了,堤变绿了。从涉砂秩序整治,到中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从河长制的落实,到内河水污染的防治;从湖区生态质量改善,到入长江排水口治理;从长江干堤的修缮,到各重点垸防洪设施的建设……许达哲一边详细询问,一边仔细察看相关情况。他说,岳阳是湖南对接长江经济带的门户,是洞庭湖水环境综合治理的主战场之一,要对全市有多少个断面、多少个监测点等情况心中有数,对每一个长江排放口、每一个砂石码头、每一处堤防都要有专人负责,以对人民、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精准施策,抓好安全饮水问题、达标排放问题、堤坝安全问题。他叮嘱随行负责同志,长江经济带涉及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多方面,是一个整体,必须全面把握、统筹谋划、整体推动。要按照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总要求,切实抓好长江岸线和洞庭湖水环境整治、水灾害防治、水安全保障。狠抓工业园区污水、城镇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等重点,从源头上严控水污染;严格落实河长制、湖长制,构建生态保护责任落实的长效机制;坚决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任务,抓好问题整改“回头看”,确保整改质量和实效。

16日晚,许达哲与岳阳市县两级相关负责同志进行座谈,充分肯定了岳阳市生态建设、创新开放、产业发展、“空心房”整治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落实“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要求,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和生态建设,保护好长江、保护好洞庭湖;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实施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抓好产业项目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要着力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稳中求进,精算平衡,真正管理风险、管控风险、管住风险。要坚持精准脱贫方略,认真解决脱贫攻坚的难点问题,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地办好民生实事。

许达哲指出,防汛是一年一度的“大考”。安全无小事,要做好万全准备,以防万一发生,坚决杜绝群死群伤。

调研期间,许达哲还考察了科创纺织、池海浮标等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