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借力“互联网+”培育壮大电商“湘军”
2018-04-17 07:24:4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基地

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向社会各领域广泛渗透,逐渐改变了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购物习惯,极大促进了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优化。

2017年,湖南省网络商品交易市场活跃,成千上万湖南人实现了“买全球、卖全球”:参与网络商品交易经营行为的市场主体达508037家,同比增长2.01%;全省网络商品交易总额为1141.37亿元,同比增长46.23%。其中移动电商领域营收过10亿的有5家,御家汇、松桂坊等一批“互联网+消费品”电商企业在淘宝网等细分类目中多次获得销量第一。

《湖南省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4-2020年)》提出:“力争到2020年,将湖南建设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区域性电子商务中心。”要实现此目标,我省电商领域还需大力改革创新。与发达省份相比,湖南电商整体发展水平偏低,缺乏领军和标杆企业,在核心技术、专业综合型人才、品牌意识与行业标准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亟待“弯道超车”、提升竞争力。

加强技术创新,引领电商发展。当下,大量电商企业进入市场,同质化导致电商企业过度竞争,同时随着人口红利的减弱,电商行业的影响力也有所下降。提高用户消费质量,进行精准化营销与个性化服务,带给用户更好的购物体验——将成为未来电商行业的竞争重点。因此湖南电商企业应更加注重技术进步及模式创新,将大数据技术、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和VR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于电商领域,创新商业模式、营销方式和商业文化,坚持“差异化”、特色化发展,在市场竞争中占得先机。比如利用Hadoop等大数据技术,充分挖掘、分析相关数据,准确预测消费者新需求,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服务,实现“一客一市场”的精准定位,从而发现新的商机、创造新的商业价值、赢得竞争优势;运用VR技术,营造逼真的虚拟环境,并通过各种传感设备,使虚拟的网上商品和消费者之间实现感知交互,让消费者“身临其境”,像传统购物那样产生即时满足感,破解网上消费不可感知、触摸的“痛点”,避免图片与实物不符等问题,带给消费者更好的消费体验,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

重视专业人才引进与培养,化解人才之困。现代社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就是人才的竞争,电子商务亦是如此。建立品牌、提升市场竞争力,人才是关键。政府、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吸引、留住、培养电商专业综合型人才,是湖南快速、稳健发展电商业的关键点。为此,一方面要做好电子商务人才尤其是高端人才的引进工作,引进一批来自电子商务发展前沿、富有运行和管理经验的优秀人才和团队。政府可制定电子商务高技能人才认定标准,同时出台相应政策,对高技能人才进行奖励,对高技能人才家属安置、子女入学等给予支持;另一方面,要强化对电商人才的培训,加强校企协作培养。每年度安排专项资金用于培训电商人才,注重发挥社会培训机构的作用,支持行业协会组织开展专业培训与电商营销比赛,鼓励行业协会、电商企业与高校共建电商专业,合作建立教育实践和培训基地,合作建立大学生电商创业孵化基地,为湖南电商产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加大监管力度,提升电商综合品质。产品质量是电商企业健康发展的生命线,诚信经营是电商企业必须坚守的道德底线。政府和监管部门应切实引导电商企业和个人规范经营、诚信经营:首先要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管平台。政府要整合相关部门职能,构建高效的网上监管和服务平台,加强网络经营主体线上交易的日常网络巡查和交易数据采集,对群众的申诉和举报要及时受理并予以快速反馈;其次要构建电商经营者的信用评价体系。指导并监督电子商务市场建立、完善电商企业信用体系,对电商经营者信用情况进行网上公示,并逐渐构建起电商企业信用预警和相应的奖励惩罚机制,以此促进电商经营者提高诚信意识、诚信水平;三是要加大对电商经营者违法乱纪的打击力度。推进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对扰乱网上交易秩序、破坏网上交易环境的违法乱纪行为,要出重拳予以打击治理。 (执笔:陈剑旄、朱焕桃,分别系湖南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副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