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赤山监狱试点罪犯离监探亲—— 让亲情回家
2018-04-17 07:24:14 [来源:法制周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落实司法部“治本安全观”,赤山监狱试点罪犯离监探亲——

让亲情回家

离监探亲当天是清明节,下着雨,3名离监探亲的罪犯在各自包教警察的带领下离监。(资料照片)

法制周报记者 伏志勇 摄

法制周报记者 熊小平 罗霞 曾雨田

倪欢欢 伏志勇 实习生 吴锦

2018年4月5日,清明节。

八百里洞庭烟波浩淼,湖心赤山岛,是亚洲第一大内陆岛,仅以白沙大桥和茅草街大桥与外界南北相连。

赤山岛的赤山监狱,曾名“湖南省第一监狱”,历史可以追溯到清代。

8时30分,两扇沉重的监狱大门开启,3名衣着普通的男子,在狱警的陪同下走出大门。

一出“大剧”启幕:3名重犯离监探亲。

3名重犯各自回家

为落实司法部“治本安全观”和体现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激励罪犯向好改造,赤山监狱作为省内率先试点单位之一,启动罪犯离监探亲工作。3名罪犯于4月5日8时30分离监回家,4月7日下午4时前自行回监。

1988年出生的阮自正(化名),宁乡市回龙铺镇人,犯抢劫罪,原判有期刑期12年。1976年出生的姚自新(化名),长沙市雨花区人,犯虚开增值税发票,原判有期刑期10年。1978年出生的张自立(化名),湘乡某镇人,犯抢劫罪,原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赤山监狱狱政科科长李学文向记者介绍:“犯人离监探亲,就是犯人不押送回家,不穿囚服,按时自行回监。”

据介绍,这3名罪犯,有的手上有人命,时间最长的已服刑16年。不确定因素太多,一旦失控,不堪设想。

“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监狱长刘斌是“大剧”的总导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这8个字,他提高了音量,既是工作要求,也体现了一种自信,“从服刑期间的表现、刑期结构、城乡分布、文化程度等多个方面,3人都极具代表性。”他说,“针对每一个罪犯,我们都做了大量讨论、测试、评估。”

然而,罪犯离监会发生什么,无法预料。“谁也不能保证不出问题,这是我最担忧的。”刘斌坦言,“不是担心追责。而是担心如果出了纰漏,将影响这项工作的整体评估,不利于离监探亲常态化。”

3名罪犯离监前一天,刘斌分别与他们进行了深谈。“一定要回来”。这是他重复最多的一句话。

4月5日8时25分许,狱警李学文在监狱大门待3名罪犯“零带出检查”“佩戴电子定位腕表”后,进行训话:“再重申一次,你们要按时到当地派出所报到,不得饮酒、不得驾驶机动车,不得出辖区。必须按时返回。”

8时30分,3名重犯各自踏上归家之路。

探亲之路几多唏嘘

2010年,阮自正的父母因车祸住院治疗,其间,他2次抢劫后被警方抓获,父母遭受双重打击。谈了1年的女友也因阮的入狱而与他分手。

最疼爱阮自正的爷爷2年前过世了,在监狱服刑的阮自正很遗憾没能给老人家送终。这次离监探亲,他给爷爷扫了墓。阮的母亲身体不太好,儿子回家和返回监狱时,她情绪一度失控。“我父母年纪大了,身体每况愈下,我出狱后想好好努力,趁自己还年轻,重新来过。”阮自正对记者坦言。

作为上世纪90年代的大专毕业生,姚自新在学习上一直名列前茅,毕业后也有了一份不错的工作。“如果我当初没做错事,现在一定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妻子贤惠,儿子可爱。”2012年,姚自新因虚开增值税发票被判刑10年。当时,他的儿子小宝只有2岁多,只知道爸爸去了很远的地方。从那年开始,小宝每年的生日愿望都是希望见到爸爸。3天离监探亲的机会,姚自新终于实现了儿子的愿望。“你要是一直表现好,爸爸就会早点回来。”离别时,姚自新跟儿子约定。

40岁的张自立是这次全省获准离监探亲人员中已服刑时间最长的罪犯。得知他的双亲年迈,家庭特别贫困,几名狱警凑了300元钱给他买礼物带回家,监狱长还另外给了他500元,张自立感动得热泪盈眶。带着监狱的鼓励和信任,张自力回到了已经有些陌生的家乡。当他跨过火盆,一场阔别16年的相聚竟让他有些不知所措。这次回家探亲,他收获的亲情足以支撑他在监狱继续好好改造。

“如果将来有机会,我一定会找到他(被害人)的孩子,为他尽一些责任。”张自力很想弥补被害人家属,这是他16年来一直惦念的事。

3人如期归来,狱警松了一口气

4月7日,赤山监狱,阳光普照。

中午12时20分,张自立归来。

下午1时,姚自新归来。

下午3时30分,阮自正归来。

3名服刑人员均如期归来,在监狱大门外稍事休息,下午3时45分,在狱警带领下,列队走进大门。

所有人员,包括监狱长刘斌,办公室主任银虎仁,狱警向炫麾、谌小平、邓博文等人,都松了一口气。

3天的离监探亲结束了。告别家中的至亲至爱,告别大门外的绿树长堤,重新走进电网下的高墙,纵有万般不舍,他们仍带着新的嘱托、新的期待、新的力量归来了。

结束,是另外一种开始。

■对话监狱长

离监探亲,我们经受了考验

记者:赤山监狱近年来成绩斐然,获得全省监狱系统绩效考核第一名、综合治理考核第一名,警察分组包干管教罪犯等经验在全省推广,率先试点罪犯离监探亲并取得圆满成功,请问,赤山监狱是怎么做的?

刘斌:近年来,赤山监狱坚持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积极投身模范监狱建设,实现监狱党建队建、监管执法、教育改造、安全稳定等工作的全方位提质。赤山监狱培育实效化、品牌化的教育改造亮点,重点突出罪犯分组包干管教工作和罪犯教育日一日流程;实施“文化育人”工程,以洞庭地域文化为基础,开展“一区一品”特色监区文化建设;组织罪犯参加高教自考,开展技能和就业指导、技能鉴定认证、职业推荐工作;发挥社会帮教、亲情帮教、困难帮扶作用,建立监狱与罪犯户籍所在司法行政部门、社会团体、罪犯家属协同联动机制,推进教育改造工作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实现底线安全向治本安全转变,为全省监狱工作机制改革提供赤山经验。

记者:开展离监探亲工作有何意义?

刘斌:离监探亲是对罪犯服刑改造期间一贯认罪服法、遵守监规、积极参加劳动改造的一种行政奖励,是践行国家总体安全观下的监狱治本安全观的生动实践。从监狱罪犯层面来说,离监探亲对罪犯安心改造能够起到以点带面的正面教育引导作用。一是让罪犯合法权益得到保障;二是促进罪犯在监狱服刑期间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行政奖励;三是让罪犯在服刑期间感受到国家发展、社会变化,用亲身经历回到监狱后影响其他罪犯。

从社会意义上来说,也可以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监狱,达到监狱与社会共同教育的目标。这次离监探亲,我们经受了考验。

记者:离监探亲的服刑人员要具备什么条件?

刘斌:原判有期徒刑及原判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无期徒刑减为有期徒刑,执行有期徒刑二分之一以上,心理及身体健康,离监探亲对象仅限父母、子女、配偶,且户籍和居住地均在本省。

记者:离监探亲如何实施?

刘斌:先由罪犯自愿报名申请,罪犯小组讨论,分监区警察集体评议,狱政科审查、危险性评估等工作后,再由监狱警察前往当地公安机关和司法局社区矫正部门协调协助监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