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今日要闻 > 正文
袁隆平是一面奋斗的镜子
2018-04-16 07:22: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奚旭初

“我现在压力很大,还有两件事一定要做好。”4月14日,88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在海南三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虽早已到了颐养天年的年纪,但依然感到肩上责任重大。

袁隆平提到自己还要完成的两件大事是:杂交水稻大面积示范亩产1200公斤和海水稻培育推广。在提高水稻单产的“长跑赛”上,袁隆平和他的团队没有片刻松懈。此外,2016年以来,袁隆平团队开始研究海水杂交稻,2017年取得阶段性成果,最高折合亩产达到620公斤。袁隆平设想将海水稻推广种植一亿亩,按最低产量亩产300公斤算,每年就能多养活8000万人口。

88岁高龄的袁隆平给我们树立了一面“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的镜子。年轻时,他就有一个梦想:水稻长得像高粱一样高,稻穗有扫帚那么长,谷粒有花生米那么大……这个梦想是袁隆平作为科学家博大情怀的折射,也是他一生奋斗的起点。现在中国以不到世界10%的耕地解决了世界22%人口的吃饭问题,创造了一个了不起的奇迹,袁隆平功不可没。

让所有人远离饥饿是袁隆平毕生的追求。这些年来,袁隆平的杂交水稻还走出了国门,被越来越多的国家引种,为解决全球饥饿问题立下了汗马功劳。如今,海水稻又走进了袁隆平的梦境,再一次延续他的奋斗征程。

奋斗不止的袁隆平体现的是一种价值的光芒:只有将个人价值与奉献社会结合起来,个人的成功才熠熠生辉。早在十几年前,就有评估机构得出结论,仅“袁隆平”这个名字的品牌价值就达千亿元之巨。但袁隆平认为用财富衡量科学家太低级、太庸俗。在他眼中,下田种稻,让稻高产,不让人挨饿,才是他的兴趣所在,才是真正体现自己价值的“身价”。

年近九旬的袁隆平仍然奋斗在科研的一线,恐怕会让很多人既敬重又惭愧。袁隆平的故事再一次告诉我们,有梦想才能驱动奋斗,有奋斗才会走向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