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衡东水清岸绿鹭飞回
2018-04-11 08:20:5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张璐]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4月10日讯(陈鸿飞 周健 成俊峰 朱义忠)“快看,一群白鹭飞过来啦!”4月3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区衡东县新塘镇大培村,见10多只白鹭飞来,在田埂上、湿地中寻觅食物,悠然自得。村民们说,县里搞退耕还林还湿后,成群的白鹭就飞来了。

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衡东试点区,位于新塘镇南部大培村、洣河桥村、石杨村,这里是湘江一级支流洣水与湘江交汇处。去年3月,衡东县正式启动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建设,试点面积824.6亩。县委、县政府注重宣传引导,编印宣传手册1万份,送到农户手中。同时,加快土地流转,确定合同期限和补偿标准。至今年3月底,共签订合同280户,流转土地824.6亩。

为加快试点项目建设,衡东县分别在大培、洣河桥、石杨项目区种植湘莲、茭白、睡莲、美人蕉、黑藻、香蒲等生态经济型、生态景观型、生态净化型等3大类19种植物,还种植了垂柳、池杉、水杉、乌桕等耐水湿景观树。在石杨项目区,还种植百日草、波斯菊、硫华菊、向日葵等100余亩,打造“花海”景观,吸引游客前来观赏。目前,已在项目区形成良好生态林景观和农村小型人工湿地景观,大大改善了当地村民居住环境。

试点建设中,衡东县还利用项目区原有水渠等,实现农业面源污染和生活污水全程无动力自流还湿区。经过物理沉积,用栽种的湿地植物吸收、降解和转化污染物,固碳释氧,有效改善了湘江水质。衡东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告诉记者,实施试点项目10个月来,项目区水清岸绿、植被茂盛、鱼虾增多,水质由Ⅴ类变为了Ⅲ类,白鹭等多种鸟类又飞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