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郴州沼泽潋滟草树新
2018-04-11 08:20:5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张璐]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4月10日讯(记者 颜石敦 通讯员 王雪莲 蒋伟)4月上旬,在郴州市永兴县湘阴渡镇油塘村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区,施工人员在西河边种植美人蕉、灯芯莲子草等水生植物,以这种生态补水方式,逐步恢复泥炭藓沼泽湿地。岸上,枫杨、乌桕等成排连片,郁郁葱葱。

退耕还林还湿试点工程,是为了实施好省湘江流域保护和治理“一号重点工程”而设立的。郴州是我省8个试点市之一。去年3月,郴州打响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攻坚战,与河长制、生态郴州及美丽乡村建设等联合推进。该市以流域治理为重点,在西河流域选择了14处地方,实施省、市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总面积5000多亩。同时,设立东江湖、舂陵江等国家湿地公园、湿地自然保护小区等,推动全市退耕还林还湿“由点及线带面”有序铺开。

为全面推进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郴州强化组织、技术、资金等保障。市里成立了湿地专家咨询委员会,聘请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专家为技术顾问,为湿地保护修复提供科学决策和技术咨询,积极推广湿地植被恢复、污染治理、动植物保护等适用技术。同时,积极探索新模式,采取以奖代补、企业自筹、社会融资、银行贷款等方式筹措资金,引导各类资本参与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建设。其中,苏仙区水务公司已通过融资平台筹资481万元,永兴县银投公司自筹620万元,北湖区整合农开办及水利、林业等相关项目资金1300余万元,投入试点项目建设中。

郴州市林业局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已完成退耕还林还湿省、市试点项目5个,其余9个正在加快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