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罗本义:28年讲好粟裕故事
2018-04-11 08:20:57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张璐]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雷鸿涛 通讯员 朱毅 何乐川

“在(福建)武平的战斗中,粟裕同志负伤了,子弹从右耳上侧头部颞骨穿了过去……栽倒在地的粟裕强忍疼痛,脑中只有一个念头——跟上部队……”4月3日,会同县“千老万童”竞讲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活动在粟裕希望小学举行。粟裕同志纪念馆原解说员罗本义,把《粟裕大将第一次负伤的故事》讲得声情并茂,赢得阵阵掌声。

77岁的罗本义头发花白,但精神抖擞,声音洪亮。28年来,他跨越湘、赣、鄂等8个省份,宣传粟裕大将的光辉业绩,义务演讲600多场次,听众达30余万人次,被称为“将军故里演说家”。他在演讲时,把评书艺术、舞台造型、诗歌朗诵、相声等融入其中,极富感染力。

罗本义家的墙上,挂满了他在各处演讲的合影,一幅粟裕大将的戎装半身照摆在墙正中间,下面挂着一面观众赠送的锦旗,写着“传播元勋伟业,弘扬时代精神”。

说起粟裕大将的故事,罗本义信手拈来。讲到孟良崮战役时,他的讲鞭往《孟良崮战役要图》上一指,一下子就把大家带到了炮声隆隆、硝烟弥漫的战场,让观众如临其境。

1990年清明节,罗本义刚调入粟裕同志纪念馆工作。一次,会同县一完小的师生来纪念馆参观,一个孩子问老师,粟裕一生打了哪些胜仗?无人能答。当时馆里没有专职讲解员,罗本义站了出来,侃侃而谈粟裕的故事。这是罗本义第一场讲解,没想到这一讲就上瘾了。

随后,罗本义利用节假日,踏上了义务演讲之路。“以前没有车,我就背着一个布袋,里面放着资料和干粮走乡串寨,给老百姓演讲。”罗本义说,这一讲,一直讲到今天,讲了28年。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为了讲好粟裕的故事,罗本义看了数百万字有关粟裕的史料、书籍,做了10多万字笔记,并整理成数万字的宣讲资料。

“罗本义是一个‘粟裕通’,我们经常找他‘取经’。”粟裕同志纪念馆讲解员宋沂林说。

罗本义常给部队官兵讲粟裕的故事。“有些官兵给我写信,说他们听后很受教育。”罗本义说,能把粟裕的故事讲好,他很自豪。

罗本义的妻子唐月梅说,罗本义跑部队、学校、工厂、乡村,十几个听众他讲,成百上千名听众他也讲;有扩音设备他讲,没有扩音设备他也讲。他经常越讲越激动,到了“如痴如醉”的忘我境地。

1996年,罗本义被省文化厅、省人事厅授予“全省文化系统先进个人”称号,记一等功。

罗本义感慨:“粟裕大将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我想在有生之年,沿着他战斗过的地方走一走、看一看,一路讲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