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花大力气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2018-04-11 08:09:42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责编:张璐] 字体:【

朱永华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去,湖南关注点主要集中在发展不充分上,考虑比较多的是加快发展,解决“有没有”的问题;走进新时代,顺应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湖南现在更要聚焦发展不平衡,着力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有没有”侧重于量的拓展,“好不好”着意于质的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解决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必然要求,是党的十九大明确的战略目标。杜家毫的这一通俗释读,应当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各地推动各项改革发展时必须掌握好的标尺。

解决发展“好不好”的问题,关键要有超拔识见。只有识见高超,才会理境澄澈。必须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深刻内涵,自觉用新发展理念校正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政绩观偏差,解决好学之不深、悟之不透、行动不够的问题,决不能身子进入了新时代、脑子还停留在老套路上。

解决发展“好不好”的问题,还需胆气壮。认清了大趋势,就要在行动上体现执行力。转换发展内生动力,须对老体制“伤筋动骨”,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没有壮士断腕的勇气,就啃不动这块“硬骨头”;在引进创新人才上,“舍不得金弹子,打不了金凤凰”,要为引进和使用优秀人才拿出硬招、拿出诚意;在发展的目标指向上,要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出发点、落脚点。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很宏伟,但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要让百姓过上更好的生活。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根基在实体经济、支撑在产业,要解决长期以来我省产业大而不强、附加值不高、辐射带动能力偏弱等突出短板。因此,解决“好不好”的问题,必然要有经济发展评估体系的更新换代:看创新及经济增长新动能,如新兴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等;看效率,如全要素生产率等;看产品质量,如中高端产品占比等;看资源利用率,如单位GDP的能源消耗、产能利用率等。

从注重“有没有”,到解决“好不好”,是一个巨大的跨越,也是时代赋予的施展身手的舞台。撸起袖子加油干,就能做到既有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