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三湘时评 > 正文
三湘时评丨所有的牺牲都值得铭记
2018-04-10 07:29: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沈德良

今年清明小长假期间,一场跨国祭祀活动成为国内诸多媒体竞相报道的题材,这就是由中巴友谊传播有限公司、湖南日报社、中国路桥巴基斯坦办事处等单位主办的援巴烈属及老兵赴巴基斯坦代表团清明祭祀活动。

自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近2万名中国子弟兵参与喀喇昆仑公路建设。在修筑这条联通中巴两国“天路”的10多年时间里,先后有160多名中国军人牺牲,其中88位烈士长眠在巴基斯坦。

4月4日,38位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在我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官员及湖南岳阳志愿者全程陪护下,专程来到位于巴基斯坦吉尔吉特郊区丹沃尔村的中国烈士陵园,祭奠长眠在异国他乡的88位英烈。这场民间发起的祭祀活动,得到了中巴两国方方面面的大力协助,巴基斯坦总统侯赛因还接见了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代表,并欣然为湖南日报记者题词:“巴中友谊万岁!”

清明年年有,今载尤不同。缅怀英烈、弘扬英烈精神,是今年清明节最鲜明的主题。从“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的报道,到全国各地自发举行各类纪念活动,人们致垂首之哀思、燃缅怀之心香,从庄严肃穆的仪式中感受先烈英魂中蕴藏的精神之力、信仰之光。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自近代以来,约有2000万名先烈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捐躯,共和国大厦的每一块基石都浸润着他们的鲜血;新中国成立以来,成千上万的英烈为保卫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献出宝贵的生命。先烈的安息之所,哪怕是一座无名的坟、一块无字的碑,都应当成为后人心中高耸的“精神圣地”。

不忘来时路,感恩挖井人。“对一切为国家、为民族、为和平付出宝贵生命的人们,不管时代怎样变化,我们都要永远铭记他们的牺牲和奉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强调: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而英烈们甘于奉献、无畏牺牲的宝贵品格,正是这种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

所有的牺牲都值得铭记。如今,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历史巨变,越是向“强起来”的目标登顶,越不能忘记前人的奋斗与牺牲。在继承英烈遗志、弘扬英烈精神的广泛共识中,我们将更加汇聚起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