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迢迢千里护亲人
2018-04-09 07:13: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姜蔚 汪令维

唯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归。伊斯兰堡时间4月8日12时,“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访问团”由12名巴基斯坦特殊保护部队的士兵护送离境。双方依依惜别,握手、拥抱、互赠纪念品。

“我们会永远记住你们、想念你们的!巴中友谊万岁!”昼夜相处10天,访问团成员和随团护送的士兵、警察们成了好朋友。

12名士兵英姿飒爽,他们身着绿制服,脚蹬黑皮靴,右臂挎一杆自动步枪,个个浓眉毛、高鼻梁、深眼窝,五官棱角分明,神情坚毅、目光深邃。

士兵Sherry对记者说:“我们属于SPU(special protect uint),专门保护中国人的部队。我很喜欢这份工作,也非常愿意帮助我们国家的重要朋友——中国。”Sherry“兼职”队伍的英语翻译,他不厌其烦地与访问团负责人沟通行程信息,协助队长制定安保计划。他说:“保护中国人是我们的责任!虽然我的工作有风险,但也有很多乐趣。”

士兵Saeed今年22岁,是护送部队中年龄最小的。队长Azhar赞扬他总能高效、快速完成指令。离别前,他送给访问团志愿者吴群一个印有巴基斯坦国旗的金色铃铛,寓意中巴友谊地久天长。

士兵Shan性格活泼,总能很快记住并流畅地叫着大家的名字。Shan谈到自己与中国的渊源时,面带自豪:“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军人,他曾去过中国。很多中文都是他教我的,以后有机会我也想去中国看看。”

4月1日上午,访问团结束了在拉合尔的活动。12名士兵护送途中与伊斯兰堡警方完成交接,然后悄然离去。到了首都门前,他们也没想进城去看一看。

当晚10时,他们却突然出现在访问团所住的伊斯兰堡华人宾馆。队长Azhar说:“我们在路上接到命令,要全线保护你们直到安全回国。”当被问到有没有觉得很辛苦时,他回答:“我不觉得辛苦,这是我们的使命!”

由于宾馆没有足够的床位,他们干脆就在阳台和餐厅打起了地铺。一张薄床单、一条薄毛毯、几件短袖,就是他们的全部行李。士兵们每天清晨6时准时起床。

除了SPU的士兵们,伊斯兰堡警署也派了两名警察24小时轮换值班,只为守护远道而来的中国客人。

41岁的Zulqurnain和55岁的Bashirahmid接到了为期4天的安保任务,他们对待工作认真负责。访问团志愿者吴群不止一次看到,他们在凌晨和深夜都在巡视。6日晚11时,Zulqurnain披着一张薄毛毯在院内执勤,他告诉记者:“我得时刻保持警惕!你放心去睡吧。”

军警们真诚相待,换来了访问团成员的感动,大家也用实际行动回报他们。访问团成员伍玉龙买了水果,吴群买了许多食品……

送君千里,终须一别。此去万里,不知何时还能再与这些朋友、兄弟再见?志愿者金力将中国国旗送给士兵Zain,说:“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你们,谢谢你们!中巴友谊万岁!”

(湖南日报伊斯兰堡4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