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万水千山总是情
2018-04-09 07:13:4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谭思敏] 字体:【

湖南日报新湖南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汪令维 姜蔚

伊斯兰堡时间4月8日上午,一直为“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访问团”服务的李文和杨长青等拉合尔华人志愿者,来到访问团驻地,为烈属及老兵送行。

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访问活动能够顺利进行,离不开巴基斯坦华人志愿者的努力。

巍巍昆仑路,拳拳同胞情。早在去年10月,得知烈属欲赴巴祭奠亲人,华人志愿者杨文宇就发起为援巴烈属献爱心的活动。拉合尔华人驿站、伊斯兰堡国友驿站、卡拉奇华人社团、拉合尔白宫之家等微信群,涌起捐款热潮。

接收红包、登记造册、回复信息……志愿者李文每天忙碌并感动着。3月30日,李文代表志愿者为援巴烈属捐款4万余元人民币、18万元卢比(巴基斯坦货币)。她说,捐款者有在巴工作生活的汉、回、维吾尔、哈萨克族等同胞,也有留学生。志愿者张联信的物流公司位于喀喇昆仑公路旁,饮水思源,他也捐了款。

“湖南最美志愿者”、援巴老兵田念胜说,访问团到达巴基斯坦后,杨长青、宋本江、张小强等华人志愿者把自己开设的酒店腾空,接待访问团,并尽量优惠。

“华人宾馆老板待我们如亲人一般,吃得好,住得也好!”烈属孙智莉告诉记者,拉合尔花苑酒店老板陈雪孟很好,帮他们办手机卡,还把卢比以低于市场的汇率兑换给大家。

访问团成员对伊斯兰堡恩睿宾馆老板宋本江印象极深。宋本江是湖南永州人,他尽心尽力地为大家提供志愿服务。4月4日5时20分,天色朦胧。“中国援巴烈属及老兵访问团”到达伊斯兰堡机场,赴吉尔吉特祭奠英烈。过安检时,访问团一名成员发现护照丢在宾馆了。

离飞机起飞只剩1小时,如果坐车去宾馆拿,往返就要1小时。访问团负责人田念胜拨通宋本江的电话求助。宋本江从睡梦中醒来:“我马上去找,送来。”半小时后,宋本江飞车送来护照。下车时,他还穿着睡衣和拖鞋。

在吉尔吉特开宾馆的伍小平是湖南邵阳人,他也是华人志愿者中杰出的代表。4月4日8时45分,访问团抵达吉尔吉特。伍小平调来15辆越野车,等候多时。

10时,祭奠活动开始。伍小平、马基隆、莫斯坦等志愿者协助老兵,为88座烈士墓覆盖国旗。然后,搀扶烈属找到亲人的墓地。烈属们抱着亲人的墓碑,撕心裂肺地哭喊。伍小平边安慰,边用纸巾为烈属擦泪。

11时40分,伍小平的车队载着烈属和老兵重走喀喇昆仑公路。车队途经喀喇昆仑山脉、兴都库什山脉、喜马拉雅山脉三大山脉交汇交界处时,伍小平指挥车辆停下,与志愿者陪烈属和老兵下车,对着高山呼唤着亲人的名字:郑顺星、高守勤、占东生……

伍小平不光身体力行做服务,还言传身教给儿子伍杰。

“爸爸是我的骄傲!”伍杰说,“得知亲人要来扫墓,爸爸特意派我来为大家服务,给大家当向导、提行李。他自己特意上街买了油漆,将陵园两块纪念碑的碑文全描红了。”只要是中国人入住伍小平的宾馆,他都会免费开车送客人去烈士陵园,给客人讲述援巴烈士的故事。每逢重大节日,他都要去祭奠88位英烈,看望守墓人。

万水千山总是情。在巴基斯坦,华人对祖国同胞情深似海,他们的故事讲不完。

(湖南日报伊斯兰堡4月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