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哗溪桥村:生态发展,引商富村
2018-04-08 11:41:0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姜鸿丽 通讯员 王明义 王鸿

近日,记者驱车前往临澧县烽火乡哗溪桥村,见路面宽阔整洁,两边种植的红叶石兰、茶花和桂花等花草树木高低错落有致,令人赏心悦目。不远处的山岗上,绿茵茵的油茶林生机盎然。

往前走,一片被蓝色挡板围隔的平整土地上,几个村民正在拉网。这是哗溪桥村去年底引进的立体生态种养推广试验基地。基地负责人杨尊权告诉记者,这是他哥哥投资的项目,共有133亩,由中国科学院亚热带生态农业研究所等单位共同试验推广,立体生态种养超级稻、青蛙、泥鳅和鱼。拉网是为了防鸟、蛇、猫等啄稻吃鱼。

“这里生态好,没有污染,关键是村支书能干,所以我哥哥选了这里建基地。”杨尊权说。

杨尊权话音刚落,拉网的村民郑宣志连忙搭话:“我们的杨支书最令人佩服,别看他才当支书不到两年,村里变化可大着呢。以前村里哪有啥产业,现在好了,引了外商,我们在家门口就可以打工。”

郑宣志说的“杨支书”叫杨家平,原是烽火乡城建站站长,今年47岁,2016年被选为哗溪桥村党支部书记。上任时,哗溪桥村与原六方州村刚刚合并,原来两村的债务加起来高达120多万元。面对没有资金、没有产业、村里环境差的困局,杨家平东奔西走,先后募集100多万元建设资金,为村里修路架桥、整修堰塘、改造水网、安装路灯、绿化道路、改造村部、易地搬迁安置贫困户。同时,围绕环境、引商、产业三个关键词做文章,带领村干部一起奋斗。

顺着一条小道走上山岗,记者见到了杨家平。他手指前方,说:“这是村里引进的1000多亩中药材基地,山岗那边是2000多亩油茶林,每年安排100多名村民就业。我最看好的,还是立体生态种养基地,这样既能发展产业,又能留住绿水青山。广东一家企业投资兴建的生态山庄,也即将动工。”

陪同采访的烽火乡纪委书记谭德云告诉记者:“哗溪桥村一年300万元资金流引起了我的注意,就安排巡查。结果不仅看到了一班廉洁的村干部,还看到了村里令人吃惊的变化。一个落后村不到两年,基础设施完善,产业逐步兴起,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了1.1万元。如果每个村支书都像杨家平一样实干,乡村何愁不振兴啊!”

听了谭德云的话,杨家平连忙摆手:“我只是做了我应该做的,我要对得起信任我的乡亲。只有引进投资,带动产业发展,才能让村民富起来。习近平总书记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村就是要坚持生态发展,力争3年内成为远近闻名的循环生态种养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