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视点头条 > 正文
致敬!中国烈士陵园守墓人
2018-04-08 11:30:25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廖慧文] 字体:【

湖南日报记者 徐亚平

通讯员 姜蔚 汪令维

记者第一次见到阿里·艾哈迈德和曼祖尔·侯赛因,是在去年举行的“中巴友好万里行”活动中。

再次见到这两位好人,是今年4月4日在巴基斯坦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阿里·艾哈迈德老人精神矍铄,曼祖尔·侯赛因意气风发。两位守墓人看到千里迢迢从中国赶来的援巴烈属和老兵,潸然泪下。

24位中国烈属抱着他们哭啊、说啊,说不完感恩和谢意,诉不尽衷肠与祝福。

当地华人志愿者伍小平告诉记者,守墓的队伍壮大了,由以前两代3人发展到6人。阿里·迈达德老人已谢世,但年轻人努苏拉德·阿里、巴哈达瓦夏、瓦吉德·侯赛因加入了守墓人队伍。让阿里·艾哈迈德欣慰的是,他的儿子阿里夫·侯赛因也正式接班了。

为援助巴基斯坦修筑喀喇昆仑公路,168名中国军人献出了生命,其中88人被安葬在吉尔吉特中国烈士陵园。

曼祖尔·侯赛因的父亲阿里·迈达德,曾是筑路工人,他看到过中国风钻工吊在悬崖上开山放炮、山体崩塌后消失,他也看到过中国驾驶员被洪水卷走,还看到中国医疗队走村入户挽救当地百姓生命。朝夕相处10余年,阿里·迈达德看到了一群勇敢而真诚的人,用血肉之躯帮巴基斯坦铺设了一条通往世界的路。

阿里·迈达德在世时,天天守着这群烈士的墓碑,就像守着自己熟睡的孩子。“他家住在中国烈士陵园附近。1978年6月,陵园落成,他主动参与烈士遗体的搬运和安葬。陵园开园后,他又把守墓当作信仰。”当地翻译莫斯坦娓娓道来。2010年1月,为中国烈士守墓30余年的阿里·迈达德去世了。临终前,他叮嘱儿子曼祖尔·侯赛因:“你要接替我继续为中国烈士守墓。我们今天的好生活,是他们用生命换来的。”曼祖尔·侯赛因就这样成了第二代守墓人。

2010年12月18日,曼祖尔·侯赛因应邀参加了中巴两国总理出席的座谈会。“中国人为修建这条公路付出了巨大牺牲,我要像父亲一样尽心尽力守墓。”曼祖尔·侯赛因说,“每当有人来烈士陵园参观,我都会向他们介绍这段悲壮历史。”

在阿里·迈达德影响下,阿里·艾哈迈德也主动加入守墓队伍,专司保洁和园艺。陵园里树木茂盛,落叶颇多,阿里·艾哈迈德每天清扫三四次。他说:“要让英雄安息的地方一尘不染。”40年来,他每天都会来陵园干活,风雨无阻。虽然生活清贫,但他从未想过半途而废。他告诉记者:“陵园是中国勇士的家,也是我生活的寄托。”

由于为中巴友谊作出了特殊贡献,阿里·艾哈迈德曾于1997年、2004年、2017年应邀访问中国。他说:“中国人民待我非常好,把我当成家人。”2015年4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阿里·艾哈迈德老人颁发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友谊奖”。

好人有好报。4月4日,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前大使张春祥、参赞陈伟代表使馆,慰问了阿里·艾哈迈德等6位守墓人。岳阳志愿者吴群也献了爱心。新疆援巴烈属贺光群向阿里·艾哈迈德等人表达深深的感激之情:“谢谢你们照顾我哥哥,你们都是好人!”

(湖南日报伊斯兰堡4月7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