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华声在线 > 湖南日报网 > 市州新闻 > 正文
安仁县油菜花引八方客
2018-04-07 08:04:58 [来源:湖南日报] [责编:曾璇] 字体:【

安仁县油菜花引八方客

“田园”变“公园”的旅游扶贫模式在全国推介

湖南日报4月6日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曾聪)4月2日,安仁县旅游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持续20多天的“2018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二十四节气·安仁赶分社暨第十届油菜花节”期间,县里共接待游客70多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3%、20.4%。

安仁是传统农业大县,共有耕地42万多亩,其中万亩以上成片稻田基地有10多处。为充分发挥良田资源优势,近年来,该县除了抓好两季水稻种植外,推广“第三季”油菜种植,形成了“稻-稻-油”耕种模式。对油菜种植区,县里规划了2大核心区、6大示范区、10大景点区,并出台了“五个统一,分类补贴”的油菜推广机制,由县里统一免费翻田、统一育苗等,推广机耕直播技术。每年还安排资金1000万元,按照核心区、示范区、景点区等分类,给予种植补贴与奖励。特别是对贫困户,每种1亩油菜多补贴200元,调动农民种油菜的积极性。今年,全县种植油菜近26万亩,预计亩产可达140公斤左右,每亩可为农民增收400元以上。

为推动油菜产业进一步升级,安仁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旅游、生态农业“三结合”,把耕种的田园变成公园、花园、“湿地公园”,不但让稻田焕发出新的生机,也促进了乡村生态建设。该县2014年打造的稻田公园,开园当年就接待游客逾100万人次。全县现已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田园景区景点20多个,带动乡村旅游业快速发展。今年3月26日,该县入围第三批湖南省精品旅游线路重点县。

安仁油菜花开出了“蝴蝶效应”,当地油菜产业及其带动的休闲旅游观光业成为脱贫攻坚主打产业,众多贫困人口受益。今年2月,安仁“田园”变“公园”的旅游扶贫模式,被中组部、国务院扶贫办选为脱贫攻坚新发展理念34个典型案例之一,在全国推介。